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生命不死 - 前言

序一

余德慧陳勝英醫師囑我為這本書做序,我心裡不知如何下手。

當時我正沉迷在川端康成的一句話:“佛雖常在,卻不存在現實,可歎的是,佛只在闃寂無 人喧鬧的破曉前,朦朧地在夢中隱現。”

(川端康成:《拱橋》,鄭秀美譯)這句話是川端康成的朋友須山閱讀“梁塵秘抄”的詩歌,隨 手抄在旅館的紙上。

無人見佛,而佛從未止息。

為何佛不在現實?雲何佛的現身只在破曉時分,朦朧地在夢中出現?川端康成說:“欣賞藝 術品,尤其是古代藝術時,我幾乎體驗到與生命真切相通的訊息,甚至更感覺到,除了這個 時刻(欣賞藝術)之外,自身的污辱、橫逆與悲戚的生涯,也僅是浸淫在死亡之中……古老藝 術品中所呈現出強烈的鮮活生命契機,使我逐漸窺知了人類過去所失去的許多東西,正如目 前人類所迷失的,我似乎感覺到過去所失卻的人類生命,正在我的體內悠悠地流動。”

我提川端康成的話是想說明我對“前世今生”的知識觀點。

神佛未曾在人間消失,若用科學“實事求是”的立場,是看不見神佛的,神佛不是人間的實 體,若硬要求其實體性,我們會去探問他是真是假,可是就像神佛一樣,前世不是真假的問 題,一問真假,就預設了靈魂的實體。

宗教不在現實,卻常在人心,前世的人心常駐,而不是前世的現實重現。

催眠猶如禪坐,照見五蘊;藝術家亦如禪坐,照見五蘊;所謂生命流轉,不在某個人重生, 而是五蘊的流轉,一個人的生命只是流轉的五蘊在某處某時的現身,並在其他的時空消失, 基因庫即是五蘊自身,給每個暫時現身的肉體受想行識。

所謂“前世”,乃是人在五蘊之中的一切,既不涉及固定的某個活著的人,亦不涉及某人發 生何事,而是人在五蘊之中觀照,所以依舊有著悲歡血淚。

五蘊既是人的生存所賴,也是人向心裡求取影像的處所,它供應人心無限事物,卻不固定在 事物之中,人在五蘊照見的一切,本應無所住,但是人往往硬要居住,以為情事是固定有執, 反成迷妄。

也許你會問,為什麼把一切歸諸佛家所謂的“五蘊”?佛家只不過是許多宗教中的一種論述, 它又有何權利代替其他的宗教說話?它又有何高明之處可以取代科學說話?回答這個問題, 我認為自己果然不夠格,因為人生的奧秘,我們只是瞎子,活著的人只有相當有限的知識, 但我必須說出我隱約的瞭解。

有關前世的思維中,我把整個問題的範疇打破,認為當人思及之時,人並不是在解決問題, 換言之,前世本身不是問題,不能放在問題的範疇來討論,一旦把“前世”當作問題,人會 很自然的落到客體知識的陷阱裡,人會去審查“前世”的實體性,會去找真假的問題,會去 找證據,會用理性思維去破壞“前世”的存有性。

就像我在先前引用的話,神佛常在,卻不在現實裡,存在與現實並不是同一的範疇,存在自 身是生與死的大事,不是問題,存在不是被提出疑問的,它本身即是事實,它以“活著”的 事實展示自身,而現實本身卻是問題,因為現實涉及它自身在世遭逢的各種可能性,人可以 詢問這些可能性,所以它一開始就落到“問題”的範疇裡。

存在自身既然不在“問題”的範疇,它就不在論述底下;在這樣的情況下,科學就不得不退 出有關前世的討論,因為它不再具有合法的地位參與生死大事。

其次,宗教是生死大事的經驗,宗教之間的區別原本就沒有多大的意義,所有根本宗教不在言詮,而在體驗,只有被世俗 化的教義才會在言詮上爭高下,因此我採用“五蘊”絕非以佛教為尊,而是以我被做為佛教 徒的方便語言而已。

我相信,任何根本性的宗教都有“前世”的關懷,因為在終極的關懷裡,絕非關現實,而是 生命與生命之間的連結,就像川端康成說的:“我似乎感覺到過去所失卻的人類生命,正在 我的體內悠悠地流著”,“前世”在宗教現身,正是“體會到與生命真切相通的訊息”。

作為一個宗教者,“前世”的關懷涉及生命的超越,一方面我們在生命之間有所奧秘的聯繫, 一方面我們希望在世能了斷生死,因此我們需要修行,而催眠是個方便法,若不幸掉落俗世詮解的陷阱裡,則只是製造更多迷障。

一九九五年二月序于臺北(餘德慧/現任台大心理系副教授及《張老師月刊》總編輯)

序二

陳勝英催眠是物質的科學界與反物質的心靈界間的一個微波性的橋樑,尤其是經由催眠去得 到前世資料的過程,更是把這個橋樑的特性突顯得淋漓盡致。

自從我闖進了這個領域之後,十多年來一直時浮時沉地在這個科學的盲區裡掙扎,找不到一 個著力點。

這種痛苦是很難被理解的,加上這幾年來,我的人生途程也相當富有戲劇性地在物欲中浮沉 及在各種意想不到的經歷中變動不已,本以為自己就要這樣頑梗不靈地度過了這一生。

而冥冥之中好像有一種力量,不斷地在提攜著我,助我穿越過無數的阻撓、琢磨、打擊與試 煉,使我能奇跡般地面對我的現實,終於通過種種難關,有機會在這個領域裡,把我所碰到 過的事情,盡自己所知地報導出來,湊成了這本書。

二十多年前當我還是台大醫院神經精神科住院醫師新鮮人的時候,在一個機緣裡,承蒙當時 的監察院長李嗣璁先生賜贈一張墨寶,上面寫著“開世人無限之靈機,闡天地無窮之奧理”。

很多年裡,我一直參不透這個字裡行間的意境,一直到最近才逐漸明白,我今日所做的事, 竟早已在四分之一個世紀以前,就被指引出來了;也可以說,這二十五年來,我竟然不知不 覺地受了這張字貼的“催眠”,而自然而然地走上了今天的這一條道路上來。

我想,有關催眠與前世這方面的知識,現在僅僅是一個起步;輪回與因果的原則,我也只窺 到一點端倪;溝通科學界與靈學界的重大工作,也尚未見曙光。這都有待眾多更有聰明才智、 更具先知先覺的人參加這個行列,早日開創出更多的浩瀚大道,將人類的心靈帶進新世紀裡。

一九九五年四月序於台中

作者簡介

陳勝英,臺灣省南投縣人,台大醫學院醫科畢業。

在完成台大醫學院神經精神科總住院醫師的學程後,於一九七二年赴美國田納西大學醫學院 深造。

歷任田納西棉花市榮民總院主治醫師、密西根聖約瑟醫院及梅西醫院精神科主任、加州諾瓦 克大都會醫院急診部主任,以及南加州大學臨床副教授等,並于南加州自設頭痛及腦科診所 十餘年。

陳勝英為美國神經精神科專科醫師,及臺灣精神科專科醫師,現已返國服務。 並於臺北市開設催眠及心理治療工作室。

前言

謹將本書獻給讓我有機會伴隨他們穿越時空去做探險與旅行的所有朋友,不管是信的或是不 信的;也給世界上所有慈悲仁愛的人;更給世界上所有仍在痛苦中尋求慈悲仁愛的人;也要 給每天抱怨我沒有足夠時間照顧家庭的妻子及我深深愛著的孩子們。

最後更要虔誠地獻給我的師長、我所有的尊前輩,以及照顧我的所有神靈。

輪回與轉世的觀念,在全世界各個文明,包括猶太教及初期基督教的文獻中,都可找到痕跡, 更是佛教一個很重要也很有智慧的思想。

這個思想順著佛教的流傳,在很多東方的文明中有非常深遠的影響,最近更直截了當地衝擊 著西方的文明,探討前世的熱潮,一波接一波地興起。

一、從精神醫學窺探前世那麼,到底有多少人真的相信人有前世呢?拿我這個從臺灣鄉下長 大,規規矩矩地受完二十年教育的人來說,在小時候曾聽長輩們說過這種事,但恨死了他們 用淒慘恐怖的地獄景象來嚇我;從小學到大學,我對人生充滿了疑問,但這種追求生命知識 的欲望,卻很快被灌輸進來的教條式的科學認知方法所抹殺,而將輪回的說法當做一種迷信。

及至年齒徒長,追逐於物欲之中,對自己躊躇滿志,更不把輪回當做一回事,再加上自己的 宗教信仰也無法容納這種觀念,越發認為這種說法無稽且沒有根據;總以為輪回轉世之事, 又無人能加以證實,實在很難被自己理性與邏輯思考所接受。

若不是因為從我的病人身上得到太多的例證,親自見證過前世思想在信或不信者的潛意識 中,擁有難以置信的強大力量,我根本就不可能在面對著各種忌諱、攻訐與撻伐的情況下, 來跟大家討論這個話題了。

今天在此很大膽地呼籲大家要正視前世的現象,無非是要表明一種醫者的良心,希望大家認 真地去探討這個論說的可能與可信性,使你在人生的所有關鍵點上,不再做出任何會影響自 己的永恆生命的錯事。

逝者雖已矣,來者猶可追。 每天都可以設法校正不死的生命的軌道。

如何開發潛意識自從精神醫學大師佛洛德開啟了潛意識的大門後,其學說到現在已成為精 神醫學及現代心理學的主要部分。

雖然目前對精神醫學的研究,已經偏向對分子學、遺傳學,以及細胞生理生化學上的探討, 但是這些探討,在人們對潛意識的瞭解上,並沒有多大的助益。對於潛意識,人們一直停留在似懂非懂的階段,亟待我們繼續努力去研究與開發。 催眠是一種把人的思考由意識狀態帶進潛意識狀態的過程。

處於催眠狀態中的人,能發揮一些特殊能力,其中之一就是具有超強的記憶力,能記起許多 在意識狀態中無法記得的事情。

目前全世界約有一百萬人,曾在經過特別處理的催眠中,記起隱藏在潛意識中的前世記憶。

布萊恩·魏斯醫師(Dr.BrianWeiss)在《前世今生》及《生命輪回》這兩本書所報導的,就是 這種“記憶”。

利用催眠進入前世這種利用催眠引導人們進入前世的做法,最近才逐漸受到重視。 幾位精神科醫生在過去的一、二十年中,都曾在偶然間不約而同地碰到了這種現象。 開始時,大家並未加以注意,即使注意到了也不敢輕易提出來討論,深怕被人誤解。

但這些年來,由於案例多了,一些有經驗的醫生,已走出獨自摸索的階段,開始在各種場合 裡公開討論。

現在除了較有系統地肯定前世現象,且在世界各地有許多“前世治療學會”的組織外,每一 位成員也都默默在努力開墾這塊嶄新的園地,隨著更多案例的被驗證,將來可能進入考古人 類學、歷史學、天文學的領域裡,對於玄學及宗教,也可能產生一些正面及建設性的衝擊。

十多年前,我到美國加州行醫不久,在接受我的催眠治療的病人中,先後有兩個人,都是老 美,竟在深度催眠中,使用他們根本不可能懂得的東方語言講話,那種調調,很像是中國古 老的文言文。

我除了訝異與納悶之外,當時並未警覺到已經碰到了一種非常特殊的現象。

數年後,有一位女病人,述稱不知道為什麼,對丈夫總有一股莫名其妙的氣,每次見到他, 就想吵架,兩個人常無緣無故地吵得翻天覆地,婚姻就要保不住了。

因此弄得她心神不寧,緊張萬分,服用各式各樣的鎮靜劑與抗鬱丸,都沒什麼效果。

最後我乃決定試用催眠治療來幫助她,要她記起是怎麼跟她丈夫開始鬧起來的,結果她竟陰 錯陽差地說出,在一個穿著較古老服裝的時空裡,她是一名六歲“男”孩,在玩耍中,被她 現在的“丈夫”,當時她九歲的“哥哥”,推落大水溝淹死了。

這就是他們兩人結怨的經過。 這個故事把我震得目瞪口呆,不曉得怎樣去接受才好。

不過,找著了這個病因之後,病人的症狀就一天一天地好轉了。隔不久,有一位罹患恐慌症 的女病人,在催眠中,看到自己是一個被用來陪葬的王妃,戴著後冠,活活地被埋在一個藍 色的密室裡等死。

這位病人是一名航空公司的地勤人員,本來是好好的,直到有一次跟丈夫一起坐夜間飛機旅 行,在燈光熄滅之後,看到機艙內一片藍色,才開始發病。從此之後,她怕進小房間,尤其 是有床的小房間,也不敢再乘飛機了。直到找出這個幾千年前的病因之後,她的恐懼症才慢 慢地淡化了。

後來又碰到一位恐水症的病人,除了患有嚴重的失眠症之外,每天喝水用水時,常常對水懷 有一種無形的恐懼感,在催眠狀態中,她看到自己雙手被綁,連著一塊大石頭,沉到水塘底。

不久,她看見自己因不能呼吸而在水底掙扎,眼睛朝向水面及天空,感到非常難過和恐懼; 一會兒又浮在空中,看到自己在水底裡拼命掙扎的情形,真是有說不出的難受。更可怕的是 那個害她的人,竟是她那一世的丈夫!這個病人在看到這幕情景之後,病狀才得以減輕了。

以上這幾位病人都沒有經過任何暗示,便逕自闖入前世的時空裡。也就是說,他們的前世資 料都不是因為受到暗示才產生的。

二、有關前世記憶的論述一九八八年,我於書坊裡購得了布魯士·郭柏醫生所寫的《前生·來 世》(BruceGoldberg:PastLives,FutureLives)一書,傾讀之下頗為激奮,這七、八年來受這種 前世現象所產生的困擾,因找到了同路人印證而感到欣慰。

次年,又看到了《前世今生》( Brian Weiss:ManyLives, ManyMasters )這本書的英文原版, 更加受到鼓舞。乃開始比較刻意地尋找病人,施以催眠,嘗試把他們帶進前世的過程,鍥而 不舍反覆地做。

幾年來,我曾在幾十名病人“心”裡,總共約兩百次的催眠中,找到了他們自認為“前世記 憶”的記錄,而且藉由清理這些記錄而醫治了他們的個疾。

這些例證聽起來像是天方夜談,好得令人難以置信,卻也使人感到疑竇重重,若非親自體驗, 很難去相信。

截至到一九九三年間,我對這種治療方法頗具心得,剩下的只是一個在醫學上很難突破的大 問題,就是“前世”這個觀念,不太可能被僵化嚴謹的科學精神所認同。於是想到我的出生 地臺灣,這裡的許多特殊條件,比較有可能幫助我進行調查印證的工作。回到臺灣以後,首 先我默默地從相識的親朋之間找尋資料,沒想到範圍逐漸擴大,效果與內容也都令人滿意。

一九九四年四月中旬才發表催眠前世治療法的可行性,到五月中旬短短一個月間,已在大約 五十個人身上找到了“前世記憶”。

這一發表,竟引發了一陣熱潮,各方面的迴響如潮水般湧來,也將原先想默默研究探尋的計

劃完全打翻,必須挪出大部分的時間來處理很多沒有預料到的問題,也不斷地聽到了各種不 同的聲音,使我對於目前臺灣趨向多元化社會的過程中,所引發出來的種種反應,有了親歷 其境的瞭解。

在種種主客觀環境的衝擊之下,我不得不帶著歉疚的心,離開所喜愛的工作環境,一方面小 心冀冀地謀取五斗米,另一方面則定期到僻靜的苗栗獅潭鄉弘法禪院做一些前世問題的思 考。

這期間,催眠與前世催眠竟忽然間成為各電視臺及各種媒體炒作的話題,對此,我一則以喜、 一則以憂;喜的是,催眠這樣一件有意義的事,終於在臺灣受到重視,我非常樂觀其成;憂 的是,這種一窩蜂的心態,會不會把這椿好事螫得面目全非?整個事情的發展,雖然有一些 逆流發生,但人們所表現出來的智慧,卻是可圈可點的,使我更加肯定在這裡的人們,必須 克服目前短暫的混亂,及處理將來可能發生的任何天災人禍,致力於發展成為智慧與善良的 典範。

回想一九八0年起,開始被前世資料擊打到現在,已經拖拖拉拉了十多年,至今才算是有了 比較成熟和正式的心得報告公開,對我自己的這種後知後覺,難免感到有些慚愧。

遊歷前世非難事根據我的最新發現,八、九成的人都可進入某種程度的催眠,而在經過特殊 的處理之後,其中八成以上的人都可以去遊歷他們的前世。

一個人能否得到這種經驗,與其個人的智力、性別、學歷、精神狀態等無關;但與年齡、集 中力及個性較有關聯。

在進入前世之後,一般人所看到的是一幕幕立體的、有色彩的、有味道的、有聲音的影像; 甚至於有其他諸如冷熱、疼痛等感覺;也可以重新出生,經歷死亡,進入靈界,記起許多在 靈界中的經過,以及後來如何被引進一條路程或通道裡,再轉入另一個前世的情景。

每當我跟隨著他們做這樣的旅行之後,心裡總會感到驚訝與顫動。

這些前世的經歷都有一定的特性,它們的情節是無法被改變的;它們的時間與年齡絕對吻合 劇情,不會像做夢般恍恍惚惚;同一個人若在不同的時間進入同一個前世,情節絕不會變; 而當兩個人進入同一世時,對同一件事情的敘述,也會完全吻合。

有了前世的現象,就會很自然地去問:生命的定律是什麼?我們一世一世迴圈到底是為何? 因果業障的問題於焉誕生,這也是我自己非常想知道的事,本書在敘述許多案例的字裡行裡, 可能都會跳出一些道理,我也將這些道理歸納出幾個原則,使本書變得有點宗教的意味,但 這並不是我的本意;我倒更希望每位讀者多少都能有所體會,激發出生命裡的最高智慧來。

在美國有關前世記憶的文獻,近半個多世紀來已出現了不少,對於一些前世經歷也多有印證。

根據一些文獻,早期的基督教並沒有排斥輪回轉世的說法,即使在目前通行的聖經章節中, 仍然可以極清楚地看到有關輪回與因果的描述。

在基督教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以後,主權者為方便管理人民起見,自六世紀中才開始明定輪 回之說為異端,並大力消除主張輪回轉世的歐理真教派(Origen)的信徒及相關文獻。

這可說是人類歷史上一件最不幸的事件之一,此舉無異截斷了東西兩方宗教整合的可能性, 也使東西雙方的文明更難找到可以互相包容的因素。

三、面對前世課題的態度一般而言,人們對於前世這個課題所採取的態度可大略分為幾大類:

1、堅決反對,這包括一些學術界及基督教界的人士。

2、不反對也不贊成,任其自然,持開放觀點的人大多採取此種態度。

3、贊成或不反對,但也不支持,許多學界人士多是如此。

4、不預設立場,願意去研究和嘗試,一些對我的方法有興趣的人士就抱持這種看法。

5、極欲親身一試,比較積極或想嘗試的人就會有這個態度。

坦白說,堅決反對前世觀點的人,所占的比例最少,但他們的理由卻很充分,衛道衛教衛學 術,害怕前世輪回之說會攪亂了現代人的倫理觀,動搖了他們的信仰,腐蝕了人們對科學的 信念,誤導人們進入不正確的思考,或引導人們排斥科學對現代人類的壟斷與威權;甚至被 一些別有居心的人利用,加上冠冕堂皇的理由為害社會。

這些顧慮確實是必要的,每一種觀念的流行,對整個社會都可能產生正面和負面的作用,也 會有一些附屬反應,需要我們密切地加以注意。

最令人擔憂的是有人會利用這種知識,做出違反人類善良與信實的事情。

然而到目前為止,所有從前世催眠師所做出的關於前世催眠的報導,都是極平實和理性的資 料,並且根據實地發生的情形而做的,只是當事人的姓名與身份被隱藏起來了。

換句話說,大家都只是根據實際發生的事實在做分析與報導。

這種事實的報導,並沒有違背科學精神;我們所發現到的真相也與所有宗教上的真理相吻合; 而且這些報導對於維護現世人間的倫理道德亦有相當積極的正面作用。

我想,不管是反對或贊成前世輪回觀念的人,都可以很理性地互相包容與溝通,不必為反對 而反對,掀起浪費時間、沒有意義的意識形態的爭辯。

坦然面對真理本書公開之後,將會被大家怎樣地批判,當然是我很關心的事情,但我現在最 擔心掛慮的,最想捫心自問的是:我是否跑了當跑的路?是否為我自己或別人做了我應該做 的事?是否有玄奘法師那種敢跋涉萬里的能耐?像伽利略、哥白尼那樣,有勇氣說出他們所

看到的地球繞日的真相?

或像佛洛德那樣,在冷嘲熱諷之下,仍然孜孜不倦地追求他的真 理?

三百年的人類歷史裡,實證科學一直在壟斷著人類的知識領域,而學科學的人多半不願 意分心去瞭解人類心靈活動的內涵,動輒冠以無稽或不合科學的罪名,好像除了科學知識以 外,世界上其他的知識再好也是假的,將所有對人類心靈活動的瞭解摒除人類知識的領域之 外。

循此發展下去的“缺乏心靈”的文明,必定會帶給人類及地球無窮的災禍,是可預卜的事實。

因此我有個希望,希望全世界所有的人,都能坦然地、正面地、沒有忌諱地去探討心靈之道, 不要再以所謂怪力亂神而加以排斥,更要客觀地運用較為可靠的方法來研究與瞭解人類心靈 的種種現象。

因為人類的心靈世界跟外在的物質世界一樣,都是非常真實地存在著。

精神潛能仍待開發我現在所看到的真相是,用催眠方法所演化出來的潛意識學和前世學,是 眾多的心靈學裡比較科學化的一種,且可以被客觀地加以分析的,它很可能是近百年來人類 文明史上一門極具價值的學問。

我企盼大家能以樂觀其成的心,期待它對人類文明做出更大的貢獻。

將來人們在接受某種程度的催眠訓練後,都可以或多或少地找到自己的前世經歷,更加瞭解 自己的心靈及潛意識的內涵,每一個人都能瞭解到我們都不只活這一世而已,而能積極地找 回了真正的自己,進一步有系統地去剖析那些長存在人類社會及文明裡的各種玄學及心靈學 的現象及事實,使人類早日揭開這些神秘學的謎底,啟動更大精神潛能,進入更廣大的知識 領域,登上一個更進化的生命境界。



作者:陳勝英醫師
本資料為網路轉載僅供學習交流,內容欠完整,請自行向各書店購買,多次研讀,必有所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