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5日 星期六

靈魂轉生的奧祕(十五)婚姻的一些問題

第十五章 婚姻的一些問題

    一旦配偶的選擇確定,雙方無異堅定承諾於一個確定的業緣結合,以及一個肯定的心靈交互運作。把有關婚姻的凱西報告作徹底研究,就可看出婚姻的選擇實與過去世及來世有很重要的關聯。以戲劇比擬方式,我們或可說明這情況如下。

◎婚姻如一齣戲

    一個男人和一個女人既決定結婚,等於不知不覺中彼此同意,要與一個在過去世曾有共同經歷的特定對手,再一次在今生的舞台上,共為主角合演一齣戲。他們因而創造一幕適合表演他們今世生活戲劇的特殊舞台佈景。這舞台佈景實際上包含二或三個接連的場景:其遠景可能是個亞特蘭提斯的實驗室,閃爍著強有力而精淮之儀器的光芒;然後,其中景是牧羊人茅屋縮卷在希臘某一山崖下;最後,其近景則是路易十六時代的一個優雅客廳。

    在豪華而精緻的法國宮廷中,他們二人演齣戲劇的情節:敵對、陰謀、出賣與背叛,出現在一幕幕漸高潮的表演中——最後的高潮是一幕無可抗拒的仇恨與謀殺。或許這情節隨著時移世異愈來愈少暴力,或許衝突漸以更狡猾、陰險的心理酷刑方式出現,如傲慢、自私、諷刺、冷漠。

    不管他們戲劇的前例如何,演出新劇的二個主角,任何時候都有權改變劇情。舞台是設定好了,但台詞卻還沒有寫好。像那出名的義大利喜劇(Commendia Dellarte ,一種十六世紀義大利喜劇),舞台與內容大綱事先已由舉辦公司同意,但是演員可一邊演一邊即興創作其台詞,並隨其進展而創造其情節、劇情,這新劇的演員任何時候可自由改變自然演出的劇情,從而彌補了先前演出的缺失。

    或者,不用戲劇的比擬,可說成是,每一個人於婚姻伴侶上有其意圖與選擇的自由,就如在任何一件事上一樣。但是,選擇的行為,就像坐公車一樣,一旦上了公車,你就有義務贊同其特定的方向與路線。再者,公車的內部狀況可能難盡如人意:司機可能有些粗魯令人不快,空氣可能沉悶,車窗可能都是密閉,坐在一旁的人可能多嘴煩人。當你既決定坐它時,就難免有你未預料到的狀況發生。然而,在行駛期間,你要採取什麼態度與行為,則全由你自己決定,不論發生什麼狀況,你要為自己的態度與行為負最後責任。

◎美麗熱情的太太偏遇性無能的先生

    在凱西檔案中,有好幾個婚姻的特別個案,可以業障來說明。下面所要討論的稀奇個案,其所伸張的正義,直叫古希臘神話中的複仇女神與悲劇故事,都黯然失色。本案的主角是個非常美麗的女人,在二十三歲時嫁給她現在的丈夫。她有著動人的棕色眼睛,美麗的深棕色頭髮鬆柔呈波浪狀環繞著她的臉,加上美好的身材,使她看來像個明星。當在四十二歲得到凱西靈命報告時,她仍令人目眩神迷的美麗,使得餐館的人都會轉頭盯視。她的時髦而富有的朋友,都很好奇而想知道她人生故事的內情。從她嫁給一個出名而很成功的生意人到現在,十八年來,她一直過著極疲乏困難而沮喪的生活。她的丈夫,是個完全的性無能者。或許,某些對性不感到需要或不以為樂的女人而言,這種狀況看來尚不致悲慘。然而對於像這樣一個感情豐富、性慾強烈的女人,這確是悲慘的。讓婚姻宣告無效或離婚本可很輕易地就解決了這困難,但是這個女人卻無法做得出。她愛她的丈夫,她不忍傷他的心。

    最初幾年有段時期,在極度渴望下,她曾與其他男人有過幾次私通——不是出於要對她的丈夫不忠而純是出於生理與情緒上的需要。雖然如此,藉著打坐練習與研究通神學(Theosophy ,主張可以藉心靈上的自我發展而洞察神性,或獲致神示),漸漸地她甚至克服了那衝動。她的生活像這樣地過了十八年後,危機終於來了。一個以前追求她的人,又來到她的生活中。在寫給凱西的信中她說:

    「從我們再相遇那一刻開始,他的強烈熱情就回來了。我也能回應。我正努力要脫身,但是我發現我的健康日糟,就如我作通神研究以前..... .。如果他沒結婚的話,我會毫不猶豫與他私通款曲。為了一些你可能見得到的理由,我不會離開我丈夫,而且他已把自己修養成一個很美德懿行的人。...... 」

    「或許我對這男士的慾望並不是愛,而是由於我婚姻生活的異常狀況。雖如此,他也是個很不錯的人。從童年起他就愛我,而我卻不知道。是他的母親告訴我的。他不讓我知道,直到他能養得起妻子。然而那時已太晚了,因為我正回家宣佈要與丈夫訂婚。一直怪異的狀況,看來苦惱了我們三個人。這對我,意味著有業障。

    我每隔一段時間就隱密地會他,因為,為了一個理由,他要精神崩潰了。另一個理由是,我以為這會消除他的慾望——有幾分心理學上清除潛意識的意味......我斷絕了關係因為我不太願意欺騙他的妻子。我認識他妻子,也喜歡她。我不想困擾她。社會是反對這種事的,如果她知道了,從她的觀點看,這也是錯的。我不要傷害任何人。雖然,她以取笑他,或連續幾個星期嘮刀找碴的方法,得到每一樣她想得到的東西,但我相信這男士並不討厭她。她總是在眾人前損他,但她確有某些優點。她無法生孩子。......我丈夫知道我向你尋求健康協助,但他不知道狀況。」

    這就是那女人對自己人生問題的陳述。這真是夠精彩的,但她的靈命報告,揭露她的問題有過去世前因,才使人對兩個犯錯的靈魂,所遭遇的再行當不過的懲罰,激起驚訝敬畏之情。

◎十字軍東征期的貞操帶

    我們必須回顧兩世以前,在法國,時當十字軍東征時期。這裡我們發現這妻子的名字是蘇珊▪麥塞留(Suzanne Merceilleu),又是嫁給她此生的丈夫。麥塞留先生是個嚮往十字軍東征理想而喜歡冒險的人。像許多宗教狂熱的人一樣,他的個人生活行為與其宗教信仰的原則和誓約不相吻合。把救主(指天主教、基督教的耶穌)的墳墓從異教徒(指回教徒)的佔有中救回來,對他是極端重要的事,顯然他卻從來沒有想到,把救主最重要的教誨— —愛——實踐於他與自己妻子的關係中。

    於是,在他留下妻子,要去從異教徒手中奪回並保留基督教聖地時,還有一件他要於他不在時所要保留的事,即是他妻子的貞操。恐怕她沒有像他一般強烈的宗教熱誠以克制自己,恐怕她不但不能從基督教得慰藉,反倒要從其他基督徒男子得慰藉,他小心謹慎地安排以免這種慰藉會發生。

    早在十二世紀前半,歐洲就有一種奇巧的器械叫貞操帶(Chastity belt 或Girdle of Chastity)的東西,這玩意直到近年還有人在用,在西元一九三一年的紐約與一九三四年的法國,還有二件因強迫使用它而發生的法律案件。它包含金屬和皮革,或金屬和絲絨,有個鎖和鑰匙,均隨著女人的身體而調整安排,如沒有鑰匙時,她就無法有性行為。就是以此方式,麥塞留先生才放心其妻子會對他忠貞不二。

    報告於此所用的詞語則是:「這魂體被伴侶懷疑,被迫帶上它以防止她與人私通。」這裡用被迫,使我們相信麥塞留夫人很厭惡這想法。下一句話顯示這後來變成怨恨,「......決心要自由,不管什麼時候,什麼地方,要報復......被逼迫保持貞潔,使得這魂體形成了有害的決心,這成了魂體今生經驗的一部分,也成了她自我的交戰點。」

◎公義的報償

    現在讓我們來分析一下這裡所涉及的報償公義。用器械方式來抵制妻子的人,此生卻以性無能方式受到報償。再不能有更適當合宜的懲罰了。乍看之下,這女人又再度受到一生的性挫折,似不公平。但是,只有表面上看來不公平,因為罪並不僅僅在於外在行為,它在於意圖、動機、心智狀態、靈魂的態度。這女人受到不正當的抑制。對她不領帶,且以粗魯方式為之,其反應是志在復仇和憎恨,就我們所知,對那種憎恨與渴望報復,她並無公然的行動,但決心復仇確實是存在的。

    我們曾見過一次,一個靈魂所作的決定,如何會持續數百年之久。這魂所要的報復得到了充分的機會。這一次,她是個極度美麗,令人極度想要的女人。她發現自己嫁給一個在前生曾害過她的男人,有著充分的機會讓他嫉妒發瘋,可以在他朋友前羞辱他,或以離婚砸碎她。他還能要求什麼?還能有什麼更充分、更得意洋洋、更欣喜若狂的完美報復?這狀況看來幾乎像是,一度激怒、充滿仇恨的她所幻想、精心籌謀復仇記的實現。

    雖如此,她的心靈也同時在成長。她不能再對任何人冷酷。她的信一直顯露她的敏感性。她大可與回到她身邊的情人私通款曲而不會讓她丈夫知道,但她不忍心去傷害情人的太太——她會很容易發現的。她克抑自製,雖然生理和情緒方面需要某種性的宣洩,但她愛丈夫,沒有與他離婚。她保全對他的忠誠、摯愛,而犧牲自己的肉體慾望、她的美麗、她的青春。

    用報告中隱秘而深富意義的詞語說,她是在自我交戰中,與她自我遠古的決心在現世的生活中交戰。她已贖救那交戰中的自我。她已通過了她自己在六世紀前為自己所設定的試煉。聖經新約中記著:「主說,伸冤(此處英文原為Vengeance ,是報仇之意,但中文聖經譯為伸冤)在我,我必報應。」(新約羅馬書第十二章十九節)。此處聖經在說明:業報法則能被用來懲罰任何犯罪的人,而人自己必不能自行懲罰,也絕不可言報復。這並不必然意味社會無權保護自己以抗拒罪犯。把那些觸犯了民法的人定罪,被認為是種社會行為,是為了最大多數人的最大幸福而做的。社會要遵守大家同意的法律,定罪不是出於懲罰的衝動情緒。至少按照理想,社會對其法律的施行是公義而不帶感情的。此即為宇宙的業報法則反射於人的社會中。

◎另一貞操帶下的悲情

    凱西檔案中另有一個案,是由於十字軍東征時候丈夫強迫妻子使用貞操帶,而導致此生的婚姻悲劇,在本案中,業障的反作用有些不同。依照妻子的說法,這丈夫很有耐心、很體諒人、很溫柔。然而,結婚幾乎八年後,三十二歲的妻子對性關係仍有極度的恐懼,使事情更錯綜複雜的是,這妻子卻對一個男性友人,一個義大利歌劇明星,有著幾近盲目的崇拜。

    報告解釋性關係的困難,是因十字軍東征那一世,丈夫以貞操帶壓制她。很明顯的,此生妻子在性關係上怕了他,丈夫正收穫他過去行為的果報。這妻子受害於不正常恐懼而衍生之一切失調現象,也是一種業障果報。她對東征的丈夫所加之於她的壓抑的反應是憎恨。而憎恨摒絕緣分。用報告的話語:「此生的懷疑和恐懼起因於潛藏的憎恨。那時所製造的情況,在今生須以諒解來對應。因為,若要別人寬恕你,你必須寬恕別人。」

    至於被歌劇明星所迷,是因另一世轉生經歷的緣故。那世中,在中南半島他曾是她的情人。她問:「我應怎樣處理這情況?」報告回以:「你自認為最理想的選擇來應對。」

◎恐懼與愛

    在另一個案例中也有恐懼的狀況出現,但其業障原因卻大異其趣。就個人涉及的苦難而言,案例的故事幾乎是極度悲慘的,但是從心理分析的觀點言,本案為業障、遺傳與環境間之相互關係的研究,提供了甚佳的資料。本案主角的女人,於西元一九二六年寫信給凱西說:

    「我幾乎處於精神錯亂和自殺的前夕——地球上最悲慘可憐的人,又是常服麻醉劑的人。我這一生,因生了六個孩子而活受罪的我母親,跟我談了太多次有關懷孕種種,以致我十八年前結婚起,我對懷孕簡直怕死了,弄得我現在離開心愛的丈夫過活,因為我無法忍受看到他接近我。我禱告,我試心理學、精神分析、基督教科學和基督教合一派等,通通沒有用。你看我有希望嗎?我想要孩子,我愛我的丈夫,但我害怕房事,現在更糟了,這週我本計劃好準備自殺,就在此時,我聽說你的工作。」

    報告追溯過去兩世以解說這女人的悲慘境況。首先她在法國宮廷時代,曾經是個自負、虛榮、自私、現實、追求享樂的女人。雖生活快樂,卻也種下其下一世悲劇的因數:她成為早期美國移民,是六個孩子的母親,眼睜睜看她的六個孩子全部燒死。「該魂體於其馀生活於恐懼之中。對自己及孩子沒受到保護,她因此遷怒於上天(The Divine),也對上天失掉信心。這為魂體的今生帶來生孩子的恐懼以及其後果。」很可能因著共同的恐懼情緒問題,她與母親相吸此生為母女。她母親一再重申懷孕的恐怖,更加強了已在孩子潛意識中的害怕。

    美國殖民時期的悲劇是可了解的,因為我們當知:只有經由實質而確定的損失,人才會轉向精神或心靈的事情。但是在應對一種業障狀況的過程中,她已不知覺地製造了另外一個業障。一下丟了六個孩子,夠令人痛苦的了,即使對一個自私的女人也是痛苦。但是這試煉並沒有成功通過。對她的境遇可有兩種可能的反應——忠心順服與怨恨、恐懼——她選擇了後者。而在心智上的可能解說——「這悲劇是莫測高深的上帝的旨意。」或「這悲劇是個殘酷的上帝的不公正行為。」或「一個無神的宇宙的無聊遊戲。」——她選擇後者的解說。

    所以,這一女人有一個主要的功課要去學,就是:「愛既完全,就把懼怕除去。」(聖經新約約翰一書第四章十八節。其全節文句是:愛里沒有懼怕;愛完全,就把懼怕除去,因為懼怕裡含著刑罰;懼怕的人在愛里未得完全。)她有必要脫離自私與唯物的人生觀,她有必要去學好好愛她的配偶,好好愛那些可能選她作母親而尚未生下來的靈魂,好好愛並敬畏天賦給她內在的創造力,這樣,她就不再懼怕。

    很不幸的,現代心理學迄未公認愛的力量。對大部分分析家而言,愛最多是個生命力的表現。自華特生(John Broadus Watson ,西元一八七八~一九五八,美國行為派心理學家)傑出的嬰兒掉落與愛撫實驗後,心理學家承認愛是人的一種真實情緒之一。但是作為宇宙中下面積極的力量,作為天賦源頭的要素以及我們各個部分的主要品質,作為所有人類罪惡的最佳解決之道,愛仍有待大家的公認。或許因為心理學家羞於用這個字。我們能了解他們的沉默不語,因為如果“愛”字也像「服務」一樣的廣泛流傳,愛很快會變成虛情假意的廣告詞,一如“服務”一詞之被玷污一般。

◎性冷感

    關於性調整與心理分析治療,另有一個有趣的案例,先生與太太都是專業人員,且一起執業。在作凱西報告之時,兩人均已接受心理治療幾達二年之久。先生是個明顯內向的人,而太太已有過三次精神崩潰,在最後一次,她被認為不會復原。那時太太五十一歲,先生五十四歲。他們唯一的孩子在嬰儿期就死了。

    他們二人婚姻的不融洽相當嚴重。治療他們的分析師聽說了凱西的工作,乃寫信申請了二人的報告。他沒要靈命報告,卻要了心理與精神的分析。結果,我們沒有他們前生的資料,只有在太太的報告中有一個重要的細節。

    在太太的報告中所問的問題是:「為什麼該魂體對人生比一般人更嚴肅認真?」來的答案是:「因為她在前生中對人生就嚴肅認真。」緊接著問的問題是:「該魂的自卑情結是怎麼來的?」答案是:「來自對男人的恐懼與厭惡。你不能誓言獨身並儘力遵守,然後輕率地轉變態度去滿足那不易滿足的人的慾望。」

    對太太無能達到令人滿意的性調整,這裡我們有一個重要的線索。於其前生,她極可能曾是個修女。一個人為了原則的理由而長時刻意抑制性的本能後,應會發現對性的表達一時難以自然,即使由獨身改變為結婚狀態也是如此,這是可理解的。在跨越一世、二世的時間中有這種情形,在心理學上是講得通的。

    推理得稍遠一點,我們或可說,所有性冷感的女人,在前生都曾是禁慾獨身之人。女人之產生性冷感,無疑的,有很多原因:有的是器官功能性的,有的不是;有的是業緣導致的,有的不是。然而,某些性反應遲鈍的狀況是可歸因於本案例類同的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本案中的心理分析師,懷疑戀母情(Oedipus Complex)可解釋先生的精神神經病症。報告卻相當肯定的告訴他不是這狀況:

    問:從心理分析上說,這一魂體的情緒年齡是多大?

    答:大約是二個月大。

    問:該魂體的心理是否有戀母情結?

    答:把已經告訴你的看清楚,你只想尋找有形的原因。

    問:該魂體在婚姻中得不到幸福的原因何在?

    答:他只求自己的滿足。

◎自私是基本的罪

    原來,自私才是基本的困難。事實上,凱西報告裡所有婚姻不融洽的悲劇案例中,很明顯的,自私是其遠因同時又是近因。這是個啟發人的重要事實。確實,「自私」對現代的人來說,看來是個太天真的詞語。或許在實驗室以測試法以定自私其罪之前,造個新的辭藻,例如「宙斯情結」(The Zeus Comples ,宙斯是希臘神話中的眾神之王),或「SSQ」(Self-Satisfaction Quantum ,或可譯為自我滿足)等以替代自私。

    報告用一個如此簡單、普遍了解、廣泛應用的字,真叫人耳目一新。「自私是基本的罪」是報告中一再的重複句。那一句簡單的話,可省掉人們大推心理學術語行話與詳細說明,而給人一個非常清楚的價值體系,以及非常清楚的治療基本理論。

    「愛不是佔有!」凱西報告曾以警句風格作如是感歎,「愛就是愛。」

    婚姻,通常始於把愛幻想為佔有。婚姻的變幻無常與憂傷,只是要我們學到,愛就是做人的真諦。

(第十五章結束)


本資料為網路轉載僅供學習交流,內容欠完整,請自行向各書店購買,多次研讀,必有所穫。

初版發行日期:1950年
作者:Cerminara- Gina 吉娜·舍明那拉
繁體中文翻譯:陳家猷
简体中文译者:刘珺
版權為作者與譯者所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