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別以為自己心中的那把尺一定是直的

別只站在自己的角度看事情

有一天龜太太在開車時,意識到閃光燈閃了一下。
心想應該是測速照相,但龜太太很肯定沒有超速。
為了確認,龜太太繞回原處,這次開得更慢,沒想到照相機還是閃了一下。
龜太太覺得很有趣,不死心的連續又繞了三次,每次以龜速經過同一地方,照相機都閃一下。

.兩週後龜太太收到五張罰單,都是因為沒有繫安全帶 !


轉個念頭或者說換個角度看,真是天差地別!

以前有個阿婆,當她含辛茹苦養育的兩個女兒出閣後,就天天愁眉苦臉。鄰居問她:「妳兩個女兒出嫁,算是人生責任完滿,你為何天天愁眉苦臉?」阿婆說:「你不知道,我兩個女婿,一個是曬鹽,另一個是賣雨傘。每天早晨起床,我看看天色,如果陽光普照,我就想起那個賣雨傘的女婿,可能一把雨傘都賣不掉;如果陰雨霏霏,我又想到曬鹽的女婿無法曬鹽了!所以天天擔憂滿懷!」
鄰居回應說:「如果陽光燦爛,何不想起那個曬鹽的女婿會大豐收;陰雨綿綿就想到賣雨傘的女婿大賺錢了!」

您也可以心平氣和面對

有個阿婆搭機赴巴黎去參加女兒的婚禮,途中飛機遇到亂流,機長出來宣布:「飛機已經失控,馬上要墜海了,請大家用幾秒鐘的時間寫下幾句遺言!」頓時,飛機上所有人亂成一團,哀嚎與悽慘叫聲,簡直讓人痛徹心扉。機上只有兩個人正襟危坐、神色自若。其中一個是神父。他心想:墜機了,我馬上可以回歸主懷,他不解身旁這位阿婆怎麼也這樣鎮靜、毫無懼色,便問道:「難道,你也是個虔誠的天主教徒?」阿婆答道:「我不是教徒,今天是要到巴黎參加女兒的婚禮。」

吞了口水,阿婆緩緩地接著說:「如果飛機沒出事,過不久我就可以看到我二女兒;如果墜機了,我可以去看看我那個剛過世的大女兒。反正不管甚麼情況發生,我都可以和我的女兒見面!」

這樣看來,碰到大難當臨頭,你是「呼天搶地哀嚎」或「心平氣和面對」,兩者的差別,也只是轉個念頭、換個角度看而已。

轉個念頭、換個角度看,不只可以改變人生的悲哀與不幸,也可避免許多人際無謂的衝突與紛爭!



只是觀看的角度不同而已

中古時代,有兩個武士從森林的兩端進入,途中相遇的地點,剛好樹上掛著一個盾。甲武士喊道:「看!樹上掛著一個金盾!」乙武士罵道:「那明明是銀盾,你怎麼說是金盾?」兩個人就這樣爭執不下,最後以比武決定「真理」站在何方?打了半天,旗鼓相當、不分勝負,兩個人累了,躺下來休息。躺下來之後,睜開眼睛一看,大叫:「剛才那個銀盾怎麼變成金盾?」另一位也叫道:「剛才那個金盾怎麼變成銀盾?」


原來,掛在樹上的盾是:一面漆上金色、一面漆上銀色。這兩個人所看到完全不同的「真理」,竟然只是觀看的角度不同而已。

心理學家明白這種心理現象,所以在輔導上發明了「角色易位」技巧。運用角色扮演的方法,讓矛盾與衝突的兩個人,扮演對方的角色,讓他們相互體會對方的觀點、想法、感受,從而消弭彼此的紛爭與不滿。


很適切表達這種角色易位的理念:

一位太太在廚房做菜,先生在旁邊叫道:「鹽巴少放一點!火開大一點!煎蛋快焦了,趕快起鍋!水放太多啦!」
這時候太太生氣了,說道:「我燒了十多年的菜了,難道我不會做菜嗎?要你這大廚師指導!」
先生回應說:「我吃了你燒的菜十多年了,我當然知道你很會燒菜。我只不過是想讓你知道:我開車的時候,你坐在身旁嘮叨的指示我這樣做、那樣做,當一位『後座駕駛』(back seat driver),那時候,我的感受如何?」

輔導專家根據角色易位的理念,教人凡事要替別人設想,也就是要有同理心。碰到矛盾、不滿時,要站在他人的角度看事情,設想別人對這件事情的理解與感受,不要一味地用自己的角度看問題,指責對方種種不是。

其實,人我之間,所處的角度不同,所見真是天壤之別。換個角度看,世界確實大大不相同!

瞎子摸象的故事:

不同的人說:大象像一條繩子、一把扇子、一根大柱、一堵牆壁。

如果每個人都站在自己的角度各執己見,那不又是一場紛爭、格殺、拼鬥。由此看來,當你遇到魔難或者人際關係發生衝突與矛盾時,轉個念頭,換個角度想,往往可以化解魔難、消弭紛爭,進而扭轉悲慘人生為幸福人生!





轉念看人生:轉個念頭,換個角度看世界

*事實未必是真相,「真相」很可能也只是「想像」。
*每當事實不符合自己的期待,人們往往就會製造出幻相。
*你必須真正去瞭解,才會發現你根本不瞭解。
*如果太常說「我以為……」這句話,就那表示您可以太「自以為是」。
*容易被辜負的,永遠都是那些天真又心軟的人。畢竟,好騙、又好欺,傷疤一好,就忘了痛。
*有聽,沒有懂,比沒聽到更糟;一知半解比無知更可怕。
*每個人都站在自己認知的觀點看事情,然後誤解就這麼發生。
*湯沒試之前,先別急著加調味料。沒瞭解清楚,就別急著說!
*別人說的話,並不是每句都要聽,對於那些猜測與詆毀,背後嚼舌根,或是等著看你笑話的人,讓他們說,你只管跑,他們開心就好,你不辜負自己,反正那些人一輩子也不會明白,你翻山越嶺看到的風景。
*給別人挖洞的人,自己也可能掉進洞裡。
*習慣會成為習慣就是因為你已經習慣了,這才是最可怕的。
*生活總是這樣,不能叫人處處都滿意。但我們還要熱情地活下去。
*人活一生,值得愛的東西很多,不要因為一個不滿意,就灰心。
*生活從來都不容易啊,當你覺得挺容易的時候,一定是有人在替你承擔屬於你的那份不容易 。
*你拚命努力想要得到的,可能是人家從來不在乎或者早已擁有的,每個人的想法都不一樣,別只會站在自己的角度看問題,時間久了,你曾以為的最美,也不過是你以為的以為。
*成見愈深,盲點就愈多;盲點愈多,視野就愈窄。
*你總是懷疑東、懷疑西,卻從來沒有懷疑過自己。
*糊塗一點,幽默一點,歡笑就會更多一點。
*有時候真的覺得你傻,學不會爭功勞,學不會說漂亮話,學不會藉著別人往上爬,學不會一切在這個世界上可以活得更好的生存技能。不是不聰明,卻學不會賣弄聰明。不是不努力,卻學不會顯擺努力。但是,你也許不夠成功,不夠招人喜歡,不夠揚眉吐氣。至少,你夠真實。
*話多不如話少,話少不如話好。寧可當「啞巴」,也別當「大嘴巴」。
*婉轉,既能說明自己達到目的,又不傷害別人。
*遠離知識就走向無知,認可自己無知則是求知的第一步。
*每個人的性格中,都有某些無法讓人接受的部分,再美好的人也一樣。所以不要苛求別人,不要埋怨自己。玫瑰有刺,因為是玫瑰。
*不要在意別人在背後怎麼看你說你,嫉妒你,編造關於你的是非,甚至是攻擊你,如果這樣會讓他們快樂,或者他們給自己的一身臭毛病找到心裡安慰,隨他們去,並請相信,真正懂你的人絕不會因為那些有的沒的而否定你。
*唯一規則,就是不要死守著規則。
*愈不合理的事情才愈需要「合理化」。
*只要是人,都會犯錯,但唯有愚人堅持一直錯下去。
*你活得不快樂的原因是:既無法忍受目前的狀態,又沒能力改變這一切。想像隻豬一樣懶,又無法像隻豬一樣懶得心安理得。
*當人不願負責的時候,就會責怪他人。
*標準是「因人而異」,一千個人有一千個標準。
*心是最大的騙子,別人能騙你一時,而它卻會騙你一輩子。
*再漂亮的人,也會有淒涼;再執著的未來,也會有以往;再瀟灑的海鷗,也會有迷惘;再優美的旋律,也會有情殤;再期盼的目光,也會有失望;再低調的故事,也 會有倔強;再純淨的文字,也會有悲傷;再動人的風花雪月,也等不到地久天長。人生有進有退,生活不鑽牛角尖,輸什麼也不能輸了心。
*愈自卑的人,愈想表現優越;愈覺得自己渺小的人,就愈會誇大。
*在別人嘲笑你之前,大方地嘲笑自己。
*時間在變,人也在變。生命是一場無法回放的絕版電影,有些事不管你如何努力,回不去就是回不去了。就算真的回去了,你也會發現,一切已經面目全非。唯一能 回去的,只是存於心底的記憶。好好珍惜,能在一起不容易,別給人生留下遺憾。世界上最遠的距離,不是愛,不是恨,而是熟悉的人,漸漸變得陌生。


(網路資料彙整:希望對您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