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日 星期四

生命不死 - 戰勝恐懼

第三章.戰勝恐懼

免於恐懼是現代人的基本人權之一,這雖是源自政治上的免於恐懼,但我覺得應該將它延伸到各個層面。

現代人由於各種外在與內在環境的交逼,不能真正地免除所有的恐懼。換句話說,社會越進步,人們越是過著恐懼不安的日子。

精神科醫生雖然沒有能力改變政治、經濟、法律等各種體制上所加諸於人們的恐懼;但卻必須有擔當地在知識的層面上,幫助人們戰勝緣于精神、心靈、社會、及醫學上所造成的恐懼症,從而引導人們發揮更大的能力去接受挑戰。

一、恐懼前世因

吳媛是一位來自中南半島五十多歲的華婦,平常看起來好好的,沒有什麼病痛,身體一向健康,在此地的華人社區裡人緣甚佳。

可是她有一個毛病,就是不能獨處,當她一個人獨處時,就會變得極度恐慌,心跳加快,六神無主,成為十足的廢人,直到看到熟人,她才恢復常態,變成思緒正常的人。

她就這樣過著難以言喻的痛苦日子,沒有物件可以傾吐。

來到美國後,因為語言上的隔閡,一走到街上來,更加深了這種恐懼感,天天有如進出煉獄般地生活著,若非身歷其境的人,是很難體會個中滋味的。

心病須得心藥醫在精神醫學上,這種症狀叫做恐懼症,屬於比較嚴重的精神疾病,目前醫學上雖有幾種稍具療效的藥物,不過猶如熱天喝涼水,對於疾病本身並沒有終結的效力,所以仍以心理治療為主。

心理治療往往曠時費力,必須清理掉所有致病的原因之後,症狀才能痊癒。

一般患有這種疾病的人,每天生活在恐懼中,很難被導引入心平氣凝的地步而找到生病的原因,且因很多病因對當事人而言,感到恐怖異常,早已被潛意識壓抑得死死的,很難再記憶起來。

這位病人對我的治療理念,起初並不認同,認為病就是病,有病就得用藥醫,哪有什麼用談話治病的,實在不可思議。

這種現象在臺灣尤其普遍,所有的病因不外乎是所謂自律神經失調,若要深入探究病人內心的壓力與創傷時,可能得到的反應卻是病人的不耐煩,他們會說:“醫生,請開跟上次一樣的藥給我就好了,你問這麼多問題幹什麼?”這一類的病人,往往在心不甘、情不願的情況下被送到精神科醫生面前時,已是歷盡滄桑,跑遍各大醫院的名醫門診,經歷了各種診斷與檢驗手續,其中不外乎抽血、心電圖、腦電圖、胃鏡、超聲波、電腦掃描、核磁掃描等等,檢查結果都是正常的;甚至於連肚子都開過刀了,所有的內臟都被翻開來檢查了,還是找不到毛病。

這種浪費醫療資源的情形,不論是在美國或臺灣,時常都可以看到,不但當醫生的很辛苦,病人也筋疲力竭,結果仍回到原地,白忙一場。

每當這些病人終於被送到精神科醫生面前,總會被詳細地詢問一番,然後進入藥物與心理治療的過程,同時接受治標與治本的醫療。

我在美國開診所時,就是這樣診治吳媛的,我發現當今有許多藥物,包括各類新舊抗憂慮藥物,以及減少緊張、鎮定精神的藥物,剛開始使用時,對她都滿有效的,但不出三個月,就失去效用。

經過一、兩年之後,再也沒有什麼藥物可用了。

精神治療窮查病因自從她同意我的治療理念之後,我將她的病歷查了又查,試著用精神分析的原理,尋找她生病的原因。

正如其他罹患恐懼症的病人一樣,她對過去的事情印象相當模糊,若用正規的問診,只能讓她回溯到七、八歲的往事,她說大約在九歲時,曾因自己一個人在小溪玩水,被暴洪沖走,差點淹死而驚嚇不已,至於求學階段的經歷,看來跟她的病沒有多大關聯。

我試著再往更早期的經歷查閱,也很難再得到更進一步的資料了。

在她三十多歲時,中南半島淪陷,身為法官的丈夫被棉共抓去,用鐵鍊從手心穿過,跟其他曾在前政府為官的人串在一起,慢慢淩遲至死,她的母親也因受不了痛苦而過世,此後她便逐漸產生恐懼的症狀。

她獨自帶著三個小孩逃亡的過程,跟其他的中南半島難民的經歷一樣,都是可歌可泣,非常悲壯偉大的,她曾遭遇人類對災難與痛苦所能忍受的極限,卻仍然存活了下來。

當時的高棉像人間地獄一般,沒有親歷其境的人,是很難想像那種慘絕人寰的境地的:哀鴻遍野,骷髏如山,腐屍滿城,鬼哭神嚎,景象淒涼!她就這樣帶著三個小孩,試圖穿越這個恐怖的人間地獄,逃到臨近的泰國,他們餐風宿露,晝伏夜行,幾度越過屍堆,終於接近邊界了,卻被一小隊棉共抓到,嚇得她手腳直顫,心想這下是死定了。

棉共要她讀一些文件,她卻假裝不認字,逃過被屠殺的命運。棉共對知識份子的剷除,是毫不留情的。他們被迫跟著這一小隊棉共轉移各地,一個多星期下來,戰戰兢兢,倒也有驚無險。

有一天早上醒來,大夥人發現那些共党士兵都跑得精光,看不見一個人影,原來是越共打過來了。

他們趁隙得以逃出魔掌,進入泰國,輾轉到達美國。

如泣如訴地談完這些往事,她的心境是寬敞多了,繃緊的情緒也紓解了不少,但是恐懼的症狀依然不見改善。

催眠找病因於是我就向她解釋催眠的內涵,她也接受了,而她較難集中注意力,必須用更長的時間才能進入狀況。

這是大約在她三歲半時發生的事情,當時因為戰亂之故(二次大戰時期,日軍攻打中南半島),她的父母帶著一家大小和許多人躲到山區裡,由於食物短缺,她每天哭鬧著要吃東西,惹得父母心煩,經常挨父母責罰,那一段時間,持續約半年之久。

在催眠中我反復追問她,終於讓她記起了一件影響至深的創痛。

在山區的日子裡,有一天,不曉得為什麼,她父母必須把她交給一個朋友看管,那個叔叔竟在她上完廁所之後,設一個說詞,要她把褲子脫下,躺在床上,然後用手非禮了她,當時她感到既羞又恐懼,不知該怎麼辦才好,直到她父母回來了還是哭個不停,父母問她,她不敢說出來,繼續不斷地哭,惹得父母親更煩,責打了她一頓,讓她心裡更加害怕。

消除恐懼我起初深具信心跟病人討論了這件事情,並且安慰她說,經過這個重大的記憶之後,她的病就會好了,在催眠之中,我也為她安置了很有效的暗示。

結果她的確是好多了,居然可以單獨開車到她熟悉的超市去買菜,我也認為治療已經成功了。

這種現象持續了半年,直到有一天,她在電視上看到美國洛杉磯遭人縱火焚燒、到處有人搶劫的消息,一夜之間,她過去所有的症狀又一起復發了。

這下可把我搞糊塗了,也使我對自己在心理治療上的理念產生了動搖,我心想,難怪祖師爺佛洛德不喜歡用催眠術來治療病人,因為它的效果畢竟經不起考驗。

當病人回來向我述說她的情況時,令我喪氣不已,一直追問原因,怪罪她不該再發病。

沒想到反倒是她比較看得開,她說:“請你把我放進催眠中,再查查看好嗎?我相信一定還有許多問題,是我們尚未查到的。”

再入催眠,找出前世因跟她約好另一段時間之後,我又帶她進入催眠之鄉,直截了當地要她記起那些以前沒說出的所有重大事情。

她很快地有了反應,她說:“我看見一片綠油油的稻田,我很沉悶地踽踽獨行。”“你要去哪裡?”“我也不知道。”

“這是幾歲時候的事?”“十六歲……等一等,這不是在今生發生的,我穿的衣服是比較古老的。”

“你能不能看到你穿什麼鞋子?”“布鞋,這不是現代的。”進入催眠中的人往往會串聯起前世與今生的記憶,亦即同時存在於這兩個世界。為什麼會這樣?必須用量子論才可以解釋。

每一個人氫分子裡的兩個電子,將在同一個時間裡存在于氫分子範圍內的每一部分空間之中。

同理可知,我們的精神體,依類似的道理,照樣可以同時到達屬於生命範圍內的所有的時間和空間之中。

在這種催眠狀態中,有一些背景資料是需要澄清的,所以我又問她:“既然不是現代,那麼究竟是哪一個時代呢?還有,這是在中國嗎?”她答道:“大約兩百年前,好像不是在中國。”

“你能確定嗎?”“我想,我是在越南或柬埔寨。”

“我想知道,你為什麼獨自在田野裡走路呢?對了,你是男的還是女的?”“我是女的,長得很好看,村裡有一名無賴想要娶我,我父母也被迫答應了,我該怎麼辦?

我想逃跑,可是又不知往哪裡去才好。”

她繼續往山上逃,在山區裡躲了一個晝夜,後來肚子餓了,外出覓食,才被人發現而窮追不舍,一直追到一個山崖。

那些惡人圍上來了,拉拉扯扯間,她奮力往崖下跳,成功地逃離了那些人的掌握,卻摔落而死了。

然後,她看到自己已在山上及空中飄來飄去,還看到自己的身體在山崖下,也可以感覺到脖子斷了,很痛!就跟她今生感到的頸部疼痛是一樣的。

她說她在山上飄了好幾天,後來被一個穿白衣服的人來把她接走了。就在催眠狀態當中,我把她帶到超意識的世界裡,然後問她:“你從這個生命的過程裡學到

了什麼?”她說:“我跳下山崖而死的結局並非上策,我應該暫時回去,找機會用其他的方法來反抗,或是計畫得更完善之後,再重新進行一次成功的逃跑。

生命太可貴了,年紀輕輕就這樣死去,畢竟是不值得的。”

我想,這是她潛意識中相當有智慧的幾句話了,可以供那些處在危困之境,想以自殺結束自己生命的人做參考。

故事還沒有完,我想繼續試驗她的超意識的能力,於是問她道:“這就是你生病的原因了嗎?是否還有與今生的病症有關的其他經歷?”

她回答說:“有!”

於是我要她把那個經歷找出來,她很快就找到了,而且敘述道:“我在半夜被人從叫嚷聲中吵醒,有人在喊:‘火!火!失火了!’我睜開眼睛一看,不得了,房子前後院都起火了。

我趕快跑到外面一看,原來整條街都在大火當中,是有人縱火了。”我問道:“是誰縱的火?”“不知道,早幾天就聽說盜匪要打過來了。”

“你們為什麼不走呢?”

“走到哪裡去呢?到處都是流寇、盜賊,何況皇帝的軍隊並不見得好,聽說李大王比官兵更好,還會給老百姓飯吃呢!”

她說她住的地方叫小溝集,離京城十五裡,曾有官兵駐紮在附近,可是官兵撤走以前把村莊燒了,勸老百姓遷往京城,但是大家總覺得皇帝及這些官兵都壞透了,既然民不聊生,盜賊來了也許會改觀。

過幾天,李大王(照這種情節看,應該就是闖王李自成)來了,照樣燒、搶、奸、掠一番,她也在亂軍之中,被淩辱而死了。死的時候,還不到四十歲,始終不曾見到半年多前才出外謀生的丈夫和兒子。

完全的治療她的超意識告訴我,這些就是她生病的原因了,只要將這些經歷清理掉,也就足夠了。

我想洛杉磯黑人的縱火燒城搶掠,確實是造成她舊病復發的原因。從此,她那心驚膽顫的日子過去了,可以如正常人般過生活。而這一、兩年來一直困擾她的頭痛,再也不會出現了。

今生課題

在恐懼此外,有一位跟她年紀及經歷相若的婦人,也是患了類似的毛病,丈夫是生病過世的,而她一直照顧兩個小孩。

她的症狀也是無法忍受孤獨,一定要有人陪伴才會安心。起初她只接受藥物治療,非常有效。

但未及一年,效果就大打折扣;傳統的心理治療法,雖能讓她回憶三、四歲時的情景,但卻無法根愈;施以普通的催眠,也找不到關鍵的原因,進入前世以後,她仍找不到“特殊”的經歷,只看到四、五個類似今世這樣孤寡、偶而卻又相當富裕的日子。

這到底是怎麼樣的命運?我實在被弄糊塗了。

由於這是未成功治療的例子,使我覺得很不甘心,常常都在思考她的問題,不管輪回因果如何,她的潛意識既然告訴我這麼多故事,一定具有某種道理的。

克服恐懼是必學的功課於是,我又把她放進催眠裡,引導她到達超意識的世界之中,然後直截了當地問她:“為什麼你會經歷多世雷同的生命,這不是在浪費時間嗎?你到底想證明些什麼事呢?”她一時竟答不出話來,整個人好像進入沉思狀態,靜止良久。

於是我說:“你一定知道原因的,如果不明了,請問問你的超意識就知道了,我要你很快地找到答案。”

她吞吞吐吐地,終於說出了幾句話:“我想……我想……我是在學……在學習如何使自己剛強,壯膽起來,不要靠別人也能平安順利地過日子。”

“你是不是過去幾世都沒有做到,所以你的生命才一再重複,直到你學會這門功課,才能獲得解脫?”“是!”多乾脆的一個回答!我也被整個過程愣住了,難道我們來度這一生,就是為了學習某種功課?如果沒學好,來生還要重新學習?是不是我們每個人都是這樣?包括我自己本身在內?如果是的話,我們學習這些功課的目的何在?於是我又問她:“為什麼你必須學會這個課程呢?”“若不超越這個限制,我就無法前往別的地方。”

?能力生自由什麼限制呢?她就語焉不詳了。

不過我想,此時毋需多言,我們也都推想得到,若不學習或修到一些特定的能力的話,我們的生命就會被限制在某些圈圈裡去輪回;直到有一天,我們學到更大的能力,才能進入更大的圈圈;至於生命進化的最終目標,就是不再被任何圈圈所限制,而能進入完全自由的境界。

如果這個問題與答案,正是宇宙人生的真理,那麼活在世上的每一個人,似乎都應該好好地思考這個問題。

想到這裡,對這個病人的毛病,我已有答案了,知道如何去開導她。

在她仍然處於深度催眠狀態中,我安插了幾句話:“你已知道目前的毛病,是一個今生應該努力去克服的問題。

這是你今生這個生命的主要課題,如果沒有解決,來生可能仍無法超越這個迴圈,所以無論

如何,你一定要盡全力設法成功地解決它。

我要你從現在起,從超意識裡獲取能力,把這個毛病消除掉,從此過著自由自在的生活,請你記得,你一定要做到,而且你一定能夠做到。”

事後,她開始有進步了,可是不象其他的病人,發生戲劇性的變化。也許改變一個人幾世紀所累積下來的壞習慣,是需要多一點時間吧!

三、都是前世惹的禍

美娥是一名四十多歲的女人,一年半前,在她母親過世後不久,開始不定期地發生心悸、恐慌,甚至覺得自己快要死了。

她的內科檢查一切正常,後來轉到精神科,經一般藥物治療後,病況雖有好轉,但仍不時會產生恐懼與緊張,無法正常地工作,在尚未碰到我之前,曾多次住進精神科病房療養。

幼年的創傷在第一次催眠中,她看到自己在六歲時,曾目睹一場恐怖的車禍,有一個小孩被車子活活輾死,令她驚駭不已。

我刻意地將她的恐懼排除掉,再詢問其他的事。

她就說看到自己是一名五歲的小男孩,在房子外面玩耍,既寂寞又孤單,家裡只有祖父在照顧他,兩人相依為命,後來祖父死了,更形孤獨。

這種心境與她不久之前的喪母之痛很類似,我也在催眠中將這個憂傷處理妥當。原本我以為她會完全康復了,結果卻不儘然。

前世的恐懼於是,我們又安排了第二次催眠,這一次我要她去看看還有什麼致病的原因。

首先她看到自己是個七、八歲的小男孩,家境不錯,但因年少貪玩,時常受父母責打,直到十五歲左右,父母雙亡,才開始發奮圖強,終於在二十五歲左右進士及第。

但因嬉戲成性,為人臣下經常有失禮儀,有一次自以為有要事上奏,私闖禁宮,驚嚇了聖駕,當場被推出砍頭,她形容當時的感覺真是驚恐萬分、屁滾尿流。

這是宋朝時候的事。

針對這個恐怖的經驗,我也在催眠中,進行一番妥善的處理。然後,她就很愉快地看到自己是一名清初年代的珠寶商,從福建移民到臺北大稻埕。我想她應該可以痊癒了。

對於這種治療的效果,有人辯駁說,並不一定是歸功於催眠前世治療,尤其在病人服藥期間,前世治療的功能實在值得評估。

不過,病人經過前世治療後,繃緊的情緒與恐懼感就消去了一大半,病情急轉直“上”卻是不爭的事實,至少是與藥物治療同樣有效的療法。

實際上,這兩個方法並不相衝突,可以相輔相成。當我質疑哪一個方法比較好時,她的病症又復發了。這一次是因為跟丈夫起了爭執後才發生的。

她說,她本來都按時服藥,再把藥量逐漸減少,一切都平安無事,直到有一天,因為安頓母親及弟弟的事而與丈夫爭執,心裡才又恐慌起來。

找到關鍵的原因經過仔細研究之後,我才發現,以前那兩次治療都只能治標,至於和丈夫之間的恩怨,才是致病的根本原因。

假使丈夫不致于無理地禁止她探望生病的母親,使她對母親的逝世產生極大的內疚,她也不會舊病復發。

進入催眠後,她看到自己是一個待嫁的大姑娘,剛自廟裡進完香,回家途中碰到一名惡少,一直跟著她,騷擾她,她氣急敗壞地回到家裡,對那個惡少恨之入骨。

這個少年揚言如果娶不到她,來生也非得到她不可。在那一生,她幸好沒有嫁給他。

然而到了今生,這個人偏偏就成了她的丈夫,至於這個婚姻,當初也是出於彼此自願的。情節發展到此,著實令她騎虎難下,如果不能運用智慧來處理這椿惡緣,這一生就全毀了。在催眠中,我要她運用超意識的智慧來決定問題。她說很想見到母親,透過催眠的超感能力,我讓她們母女做了一次面對面的交談。愛能化解一切恐

懼治癒對母親的傷心與思慕之後,在催眠中,我聽到了她母親對她的告誡:“當初你要出嫁時,我極力反對,是你非嫁不可的,如今事已至此,好壞都是你的命,就好好地認命下來,想辦法對他好一點,多瞭解他,互諒互信,好好地相愛,你們兩人自然可以得到圓滿的結局。”她淚流滿面地接受母親的“遺訓”,在催眠中依依不捨地跟母親道別,整個過程相當扣人心弦。

醒過來之後,她對剛才歷歷在目的會面仍十分懷念,感到催眠真是不可思議。

她一直在想,她母親生前是一名沒有念過書的普通人,怎能堅強有力地講出如此深入的智慧訓詞,她看到的真是母親嗎?或者這一切只是她的幻象?而幻覺會這麼真實嗎?這個問題的答案,只有她自己才能確定。

無論如何,這一次的催眠,一舉解決了她的喪母之痛,也得到了治療病態性的婚姻的良藥,解除了恐懼的根源。

從此她的家庭與事業兩得意,只有不定期地服用鎮定劑,整個人卻有如新造一般。

她能,每個人都能每一個人的心靈深處,都隱藏著極大的能力與智慧,自有解決其人生問題的良方,一切均依取得這種能力與智慧的方法而定。

透過催眠,無疑就是一個簡而易行的捷徑。

作者:陳勝英醫師
本資料為網路轉載僅供學習交流,內容欠完整,請自行向各書店購買,多次研讀,必有所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