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生命不死 - 氣喘症的治療

第五章.氣喘症的治療

一個氣喘病人通常是不會找精神科醫生治療的,因為一般人,包括大部分的醫生都認為氣喘只不過是內科的疾病。

其實不然,在美國,很多氣喘病人是用精神分析治療好的,而且催眠治療往往也對治療某些氣喘頗有奇效。

根據我個人的經驗和心得,只要好好地去把致病的心理因素找到,不管是今世發生,或前世發生的;也不管找到的故事有多麼荒謬,只要經由病人講出來,然後教他去了結那些病因,多少會對他的病情有所幫助。

一、戀父情結

有一位年屆五十五歲的婦人,從大約十歲開始,就一直為氣喘所苦,歷經為人妻、為人母、為人婆的階段,如今當上祖母了,這個氣喘不但沒有中斷,甚至有變本加厲的趨勢,日子過得苦惱不已,為了治療氣喘病所花的時間與金錢,已不知道該怎麼去計算了,看到她那急著想試試催眠治療的樣子,就知道她有多麼痛苦。

對於氣喘病的成因,我不太強調前世的經歷,很多人都認為以佛洛德的理論找到今世的症結也就夠了。

從我治療氣喘患者所得到的結果,可以印證佛洛德的理論是完全正確的,只要病人妥善處

理原始的病因癥結,就有希望豁然而愈。

當然,氣喘的另一重要因素是生理上的過敏反應,一般內科醫生所做的是在生理上除去這個過敏反應。

只要病人能避開產生過敏的環境或物質,就不會有過敏反應,換句話說,不會再有氣喘症狀發生。

根據一般的觀察,在很多狀況下,如果沒有情緒上的緊張或不安等因素,氣喘的症狀並不會被誘發出來。

所以,氣喘似乎必須在生理與精神的因素同時存在的情況下,才會發病,缺一不可。

精神科醫生若能秉持著這分理解,努力去尋找病人精神上的致病根源,也就能夠神奇地治癒病人了。

當我把病人放進催眠狀態以後,會先跟他講解以上的道理,然後直截了當地要求病人去找到造成氣喘的主要原因,要他們先從最重要的一件事談起,如此大部分的人都能很快地回溯到發生問題的那一段經歷。

以下這一位病人也不例外。問:“我要你立刻回到讓你產生氣喘病的那一件事情上去,我要你很快地看到那件事。”答:“我爸爸死了。”

問:“當時你幾歲?”答:“八歲。”

(這時,病人開始抽搐,歇斯底里地哭起來,臉上露出絕望、不安、恐慌的表情,呼吸也開始沉重而急促)
問:“我要你把情緒上的反應暫時收起來,把精神集中在你對父親的記憶上。”

(病人的情緒緩和下來,呼吸也逐漸恢復常態。我忽然很好奇地問了另一個問題。)
問:“你剛剛是否覺得好像氣喘就要發作了?”
答:“是。”

問:“那種感覺是不是跟你每次要發作前的感覺一模一樣?”(我反覆強調一下。)答:“是。”問:“這種感覺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
答:“我爸爸死後一個月。”

問:“這種感覺跟你爸爸的過世有關係嗎?”
答:“我好難過,從我爸爸過世後,再也沒人理我了。”

問:“這種感覺怎麼來的呢?”
答:“我記得爸爸最疼我了,從我生下來,爸爸就一直帶著我到處走,我跟他形影不離,我要什麼,只要跟爸爸講,沒有得不到的。

我記得我一年級時,有一次腳稍微扭傷了,爸爸就每天背著我上學……現在,他死了,沒有人疼我了……”(病人又要開始抽搐了。我趕忙又把她帶進另外一個問題裡,要她記起第一次氣喘發作的情形。)

她就說:“大約在爸爸過世後一年(我想應該是周年忌的前後,這種現像是很普遍的),那一天我忽然非常非常想念我爸爸,樣子很難看,就被哥哥欺負,也挨了媽媽一頓罵,心裡非常傷心,我就一直哭泣,哭到上氣不接下氣還不停止,心想不如死掉算了,忽然覺得無法呼吸,喘不過氣來了。”

問:“以後呢?”
答:“每當我心裡難過,想起爸爸時,氣喘就會發作。”

問:“後來你只因為想起爸爸才發作嗎?”
答:“好像變得一有不舒服就發作了。”

問:“一直到最近還這樣嗎?”
答:“最近年紀越大就越想念我爸爸,好像也就發作得更厲害了。”

這些資料都是在病人于催眠狀態下說出來的,我就在催眠中告訴她,我們已找到氣喘的原因了,對她爸爸的思慕也應該加以轉化,不要老是跟不舒服的事情聯想在一起。

從現在起,思念她爸爸是一回事,感到不舒服是另一回事,而身體難過喘不出氣來又是另一回事。

要將它們分得清清楚楚的,不要再混為一談。只要她的潛意識能夠辦到這一點,我相信她的氣喘病是有希望好起來的。她果然是好多了。

雖然我還希望有其他機會去探討她跟她父親前世的事情,可是她並不覺得有再來接受另一次催眠的需要,所以也就沒有再做。

二、童年驚嚇

志民在他二十七年的生命中,竟然被氣喘病整了十五年!最近更是天天發作。

他說,自從得了這種病,憑添了無窮的煩惱,造成生活上諸多的難堪,生命變成一種掙扎與負擔。

事情是這樣的,當他十三歲時,有一次上學途中,走過路橋,覺得很喘、很不舒服,不久就變成氣喘病。

整個生病的過程是莫名其妙的,而且他覺得好像無時無刻都有人在注意他。如今有時候一天發作三次,每次都覺得有人在夾他的脖子。

將他帶進催眠之後,我照例要求他迅速找到造成氣喘的最主要原因,他半是回憶、半是重新經歷地說了以下一段遭遇。

他說:“我很怕……”

問:“怕什麼?”
答:“我看到了一個白色的形體。”

問:“什麼樣的形體?”
答:“一個白色人形物體,就站在我的面前。”

問:“這時候,你在什麼地方?”
答:“在我家,我從房間出來,他就站在走道上。”

問:“他有沒有對你怎樣?”
答:“沒有,我們兩‘人’都僵住了。

可是我知道那不是一個‘人’,我也不知道他是誰,但我心裡直冒汗,身體嚇得起雞皮疙瘩,感到恐懼不已。”

問:“我要你很快地去看到這事件的結果。”
答:“他走了。”

問:“怎麼走的?”
答:“我也不知經過多久,時間似乎停止了,好像經過很久一段時間,我才從被嚇昏的狀態醒過來。”

問:“這時候你幾歲?”
答:“八歲。”問:“這件事跟你的氣喘病的關聯嗎?”答:“有。”

問:“那你為什麼等到十三歲才發作呢?”
答:“其實從八歲開始,我就斷斷續續發作過了,只是症狀不太明顯而已。國中一年級那年,過路橋時,因感到功課的壓力,才順勢嚴重起來。”

(至此他整個氣喘病的心理機轉都明白了,是我施行治療的時候了。)
我說:“我要你立刻回到你剛才看到那個人的時候,立刻回到那個地方。”
答:“我看到他了。”

問:“你能不能跟他說話?”
答:“不能。”

問:“調整你自己的頻率到可以跟他溝通的程度,運用你心電感應的能力,然後問他是誰”
答:“他說他只是一個遊魂。”

問:“問他看看,他跟你有沒有什麼恩怨?”
答:“沒有。”

問:“那他為什麼出現在你的面前?”
答:“只是碰巧而已。”

問:“問他看看你要做什麼事才能幫得了他。”
答:“他說讓他回到地下去。”

問:“告訴他,你會這樣做,也要他永遠離開你。”
(事後,我又教他如何做,而使他相信自己已把‘他’送回地下去了。)他終於完成了那個儀式,而氣喘病也有了緩和的跡象。

三、前世磨難

珍妮是一名三十三歲的已婚婦女,從小到大一直為氣喘所苦,每天臉上油油的,感到皮膚各處一陣陣發熱,頭昏目眩的。

天氣越熱時,症狀就越厲害。當氣喘症發作時,幸好她一吃藥就見效,所以沒有出現過緊急狀況,可是三十多年來,經常被這種疾病糾纏,也是不堪其擾,於是被介紹來精神科診治。我幾乎試用過所有的鎮靜劑及抗鬱劑了,對她一點效果也沒有。

在催眠中,她看到自己是中古世紀的一名戰士,穿著破軍裝,被人綁著雙手,顯然她(那個時候是個男子)戰敗被俘,跟其他的不幸者一起被綁在幾根大柱子下,身上早已遍體鱗傷,戰勝的人正在舉行慶功會。

忽然有人向他們丟過來一捆一捆的乾草乾柴,好幾個人騎著馬飛馳過來,把手中的火把丟向柴草,一瞬間,大火熊熊,濃煙窒人,他們每個人都被熏得直咳嗽,到最後喘不過氣來,身上的傷口經火一燒,灼痛難挨,到後來起泡開皮,接著他就昏死過去了。

這些感覺完全就是她今世症狀的翻版,沒有人能夠瞭解,為什麼在幾百年後的今生,她還要為以前發生過的事情受苦,不過,經由這次催眠以後,她的氣喘病竟消失了,身上也不再有灼熱感。

四、婆媳冤仇

玉英原本是一名身體健康的大姑娘,從小到大不曾患過什麼氣喘病,結婚之後,在婆家的百般虐待之下,開始變得抑鬱不樂,常常被她婆婆氣得直跺腳,導致無法出聲和呼吸,最後也就變成了氣喘病。

她也知道,她這個病就是這樣來的,如今婆婆已經過世,照道理來說,應無引發生病的理由,可是她的氣喘就是好不起來。

每次回想起她婆婆如何虐待的種種,就忍不住啜泣而氣喘,平常的時候,也會莫名其妙的喘起來。

她這個病,從二十多歲到現在已有二十多年了,雖然求遍名醫,卻治標不治本,身心感到非常痛苦。

在把她放進催眠狀態之後,我照例要她去找氣喘的原因。

她很快地看到一幕強盜搶劫的事件,幕中的受害者正是她自己,當時她是一名遊學四方的公子,被人毆打搶劫,幾乎喪命。

這大約是一百多年前的事。那個搶劫“他”的強盜,就是她今世的婆婆。這位婦女竟然兩世被同一個人欺負,報應不能不算慘。再來看看她在更早的前世故事。

她看到自己是一名出家的和尚,在一座很大的廟宇裡苦修,我問她修些什麼,她說問我自己就知道了,因為他們的修課多半是由我這個師兄交待下來的。

我就問她,那是在哪一個寺廟,她答說無法看清楚。

我就再問她,他們是不是每個月都要到講經堂前聽我講經說法?她答說是。

(按:我自己曾在催眠狀態中,看到有一世曾在河南的一個寺廟裡出家為僧。當她指出看到我到處在講經說法。我回想我看過的前世與她所見到的的確有相符之處。)
她說,她的苦修是因為覺得業障深重。

她到底想消什麼業障呢?她看到另一世的自己是一名神射手,十分自負而囂張,常常濫射無辜,有一次,看到一頭在工作中的牛,覺得他的樣子好笨好彆扭,就一箭過去把他射死了。

那頭“笨”牛,就是她今世的“惡”婆婆。

一次偶發的惡作劇,竟然害得她至少兩世不得安寧,即使加上另一世的時間出家修行亦不足抵過。

因果報應,真的是這樣子嗎?地獄之說,容或有令人難以接受之處,然而人們受這種因果輪回之苦,又哪裡好過地獄了?看到這些景象,她才恍然大悟,對於她沒有在婆婆有生之年,與她化解這份冤仇,後悔不已,所有的怨恨憤怒都消除了。

而她的氣喘病再也沒有力氣發作了。我衷心地希望她來世不必再與今世的婆婆再度碰面消業障了。

按照目前我所看到的因果原理來推斷,如果她今世仍帶著仇恨而終,則跟她婆婆之間的這個冤仇就無法了結,來世仍然會有暴力陷害之事發生,不斷地惡性循環下去,直到有一世雙方以圓滿慈悲消解仇恨,這種惡性循環才會休止。


作者:陳勝英醫師
本資料為網路轉載僅供學習交流,內容欠完整,請自行向各書店購買,多次研讀,必有所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