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預言家「愛德格·凱西」:釋放自己,愛無前提~寬容

寬容

很少靈魂將物質層面的愛與寬容結合起來!這樣,在物質界的愛就變成一種自負,這與寬容正好相反。(凱西解讀2981-1)

米歇爾有一種特別的品質,周圍的人們都可以感受到。每天人們都會被她的溫暖和支持性的洞見所感染。她非常適合在學校的諮詢師的位置上。

在她的解讀中,凱西也非常明了她的這個優秀品格,儘管他們從來沒有見面過。凱西解讀給予她最佳的評價:…神愛世人,將他的獨生子賜予世人。同樣的,此個體非常愛人們,她奉獻出自己的能力、美德和生命,讓人們可以明白,上帝在關念他們。(凱西解讀2629-1)

到底是什麼樣的品質,讓她如此特別?其實很簡單:寬容。這個品質在凱西時代很難尋覓,可能在現在更難。我們很少對人沒有置疑,很少給他人再一次機會。

讓寬容不常見的原因可能是由於其沒有邏輯,不合常理。我們的大腦非常適應於挑錯找問題,對他人的短處缺失非常敏感,尤其是對家人、朋友和同事。要寬容,就意味著對那些我們看來是錯誤的做法的無視。

從心理學上看,不寬容表現為:如果父母親、配偶、朋友或者上司挑我們的短處,為什麼不指出他們的錯誤?否則不合常理啊。

而寬容,還有愛,經常是反邏輯的,不合常理的。耶穌的許多關於愛的教導, 我們當前的常理來看,一點也不理性。誰會去忍耐搶你上衣的刺頭?這是什麼樣的愛,你還要把外套一起給他?!

寬容要求一定程度的靈活性。在工程學上,就是可接受誤差。例如門或者門框的允許誤差是4毫米。只要在這個範圍內,門開啟無礙的。如果超過這個範圍,問題就來了。

但在人間關係裡,許多時候關愛與寬容脫節。就像凱西說的,我們在物質界的體驗中,愛很容易地變成自負。就是說,我們很容易被偏見、期盼和僵化的習性,拉到不寬容那邊去。

米歇爾的寬容品質是我們的典範。想像一下,她面對的是處於反叛期的青少年,他們總是在測試我們的限度,所以成人很容易苛刻評判他們。而正是在她的每日工作裡,她會發現每個人心中的神性火花。

所以他能夠忽略不同和短處,這不是她天真到看不到那些不足,而是她能夠看到每個人閃亮的東西。

動因實踐:用一天的時間來練習你的寬容。如果有人做錯事或者表現出缺點,Hold住你的反應,讓這些錯誤過去,不帶指責和論斷。


作者:Mark Thurston博士,作家、心理學家,Grorge Mason大學教授,亞特蘭大大學主管,著有《如何解夢》、《探索人生使命》等二十多本靈性書籍。


社會需要一種更寬容、溫和的成功哲學

一種米養百種人。

在職場上成功往往被認為是「強者生存,適者生存」,在唯物主義降臨的現代社會,你曾思索過關於你現在的這份職業,能帶給你「未來」什麼嗎?是金錢、成就、還是滿足感?

關於一位成功Alain de Botton提出更引人省思的觀點:

1.你不可能在所有事情上都成功。

我們常聽到工作和休閒得相互平衡,但你不可能全部擁有,所有對成功的想像必須得承認他們同時也失去一些東西、放棄一些東西,我想一個智者能接受如我所說:總是有什麼是我們得不到的。

2.我們對一個成功人生的想像不是來自我們自己而是來自他人。

如果你是個男人,你會以父親做榜樣;如果你是個女人,你會以母親做榜樣, 我們也易從電視、廣告等各樣市場的宣傳中得到我們對成功者的想像,這些東西影響了我們對自己的看法。

然而,培養自己獨特的觀點已經不是件簡單的事情了,若是長期受到他人的價值框架影響,很容易讓自己的夢想變得模糊不清,Alain de Botton慣以哲學角度,探討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際遇:「我們不該放棄我們對成功的想像,但得確定那些都是我們自己想要的。」當無法獲得自己想要的已經夠糟糕了,最糟糕的是,若你在人生旅程的終點才發覺你所追求的從不是你真正想要的,這才是最悲慘的事情,我們現在所需要的,正是一種更寬容、溫和的成功社會,而不是功績主義的社會。

你對好友包容支持, 但你可曾這樣對待自己? 

「凡事先想自己」和「愛自己」不同...... 後者讓自己更有彈性、懂得寬容體諒,而這些都能讓我們活得更有生氣。
─薩茲伯格(Sharon Salzberg),《仁慈的力量》(The Force of Kindness)

寬容是一種胸懷,一種睿智,一種樂觀的面對人生的勇氣。它能驅散生活中的痛苦和眼淚,它能傳播心靈的快樂和微笑。寬容勝產幽默,減少人生的沉重感,讓人生充滿快樂和歡笑。

寬容別人,其實就是寬容我們自己。多一點對別人的寬容,其實,我們生命中就多了一點空間。有朋友的人生路上,才會有關愛和扶持,才不會有寂寞和孤獨;有朋友的生活,才會少一點風雨,多一點溫暖和陽光。其實,寬容永遠都是一片晴天。

寬容是一種堅強,而不是軟弱。寬容要以退為進、積極地防禦。寬容所體現出來的退讓是有目的有排程的,主動權掌握在自己的手中。無奈和迫不得已不能算寬容。寬容的最高境界是對眾生的憐憫。

寬容是對付人生苦難的手段,是為享受生命樂趣服務的。擁有寬容豁達境界的人,將擁有更多的享受生命快樂的情趣。但願我們這些宇宙中的匆匆過客,擁有像大海一樣寬闊的心胸。以豁達的人生態度,寬容的人生視角,健康的心理狀態,將平凡的日子過的美好些,讓生命染上更多的綠色。

寬容,是一個人生命中,甚至一個集體社會中非常重要的文明現象。但寬容,並不理所當然:更正確的說,寬容並非人性自然的一部分。仇恨、報復、嫉妒、攻擊⋯⋯反而是人最擅長流露的感情。

人性至少有一大半,天生殘忍:是其他部分的善良,拉緊我們,在文明的進程中學習理解、學習包容、學習寬容。

寬容,是一門需要不斷練習的課程。一個人或者社會,一但失去了包容和寬容之心,暴戾之氣,很自然成為那個社會的主要風氣。

美國21歲年輕白人小孩闖入了非裔美國人教堂,當眾人低頭祈禱讀經時,持槍的孩子掃射全場,導致了當場9人遇難死亡,上帝無法垂淚,也無法拯救仇恨下的犧牲者。倖存者回憶,年輕殺手狂稱“你們强奸了我們的女人,接管國家,黑人必須死”。殺人的孩子,才21歲,他的恨從哪裡來?他憤怒過去這段期間白人警察被四處暴動的黑人壓地沒辦法喘氣⋯⋯某些仇恨式言論也藉此事出爐:是那些沒有教養的黑人孩子、販毒、搶劫、持槍、挑釁:最終才導致弗格森白人警察開槍。為什麼他需要辭職?為何黑人靠暴動可以搶回「道理」?扭曲「真相」?

所以舉遠在美國的例子,只是想讓尚未學習包容與尊重文明的我們,比較能冷靜理解:仇恨,在任何地方任何社會都在發生,它振振有詞,但是它解決不了問題。你捲入其中,你以爲的正義,其實是仇恨。於是雙方不同立場的人,持不同的正義,但其實那不是正義的辯論,是仇恨的交鋒,最終不但沒有交集、它只會把一個社會、家庭,徹底撕裂。

哲學家及文人對於我們如何學習寬容,開出的方法是從個人做起。一個人懂得寬容傷害你的人,懂得原諒對不起你的人,漸漸它變成你人格的一部分,社會若由這樣的多數人組成,這個社會才能走向文明的寬容。至於個人如何學習寬容呢?兩種處方:1)孤獨,與世間的咆哮,保持適當距離。2)從死亡出發,如果我明天要死了,我現在恨的事,還那麼恨嗎?

叔本華教導人們培養寛容心態的方法,學會在人群中保持一定程度上的距離與孤獨。不要對別人的評價太過當真,不能對高亢的聲音太當一回事。寬容待人,有時候必須練習淡漠。

許多人誤以會算帳,才能「恢復正義」;其實人生有限,寬容待人的人,才能快樂的活著。謹慎地選擇自己的生活,心中聽到來自遠方的呼喚,不要回過頭去關心已經走過、身後的種種是非與議論。生命很短,我們已無暇顧及過去,我們要向前走。

如果看見山時,你在山之外;看見河流時,你能在河之外;就如同你能練習觀照你的痛,你在痛之外;觀照你的恨,你在恨之外,你便能開始自恨及痛中解脫。

學習淡漠的看待哀愁,所有的哀愁都將被時間淡遠。它可以如煙,輕輕飄飄,慢慢移出你的生命,你的身體。最終一切只是一段記憶,在寬容的格子中被保存下來,美好的,留下:遺憾的,扔去或者書寫下來。人得不斷的練習,這是曼德拉及施明德出獄後,給自己新人生的方法。他們共同的論點是:如果你還活在恨中,你等於沒有真正的出獄,還在坐牢。是為了讓自己的人生有真實的意義,他們選擇了寬容。

仇恨是一種人對周遭恐懼或者不滿的饑渴。你恨念著別人,但仇恨的情緒狀似飽滿,它的內心往往是空虛的。因此每個時代都有些人想在群眾中,編織各種對立的人際關係,只是為了欺騙自己和眾人、忘記內心的虛弱。但文明的累進需要靠反省、靠換位思考、靠宏觀式的批判,而非復仇;復仇只會惡性循環,它會一再的冒出來。不學習寬容,沒有一個時代能夠隱藏恨、逃開恨。

練習寬容的另一個方法是面對死亡。我們眷戀生命,執著人生;但同時得收拾好行裝,隨時準備和人生告別。有著告別的念頭墊底,就不會走向仇恨、貪婪,反正寬不寬容,死了,都得放手。所以我特別喜歡從死亡那一刻練習寬容的方式,當死亡的黑暗在我生命壂了底,生命態度看似灰色,其實是一種超脫。

從死亡中回望,人很快地便能將這個浮華的世界看得更清楚,看穿偽裝的真實,看清隱匿的虛假,看穿很多原本咬著不放的事,於是學會慢慢放下。所有死亡者,臨終時,若有知覺,總會相信,這個世界美好多過陰暗,歡樂多過苦難,很多事,值得你一一寬容。

所有的小說,甚至包括童話故事,都在告訴我們人如河川,它不斷流動、不斷轉化;人並非每天都以同樣的面貌活著,人擁有各種可能性。傻瓜可能偶爾聰明,邪惡之人可能在某種情境下變成善良的人;反之善人也可能在人性的弱點或黑暗面下,犯下難以置信的錯誤。

《寬以待人》只有四個字,可是我們必須不斷的練習,甚至從死亡出發。因為它並非人性本能。

社會競爭異常激烈,多少人真能自我感覺良好? 良好的感覺往往一閃即逝,尤其是,一般人非要覺得自己與眾不同、在平均水準之上,才相信自己稱得上優秀傑出;只要稍微差了那麼一點點,就覺得該被歸到「遜咖一族」了。記得我念大一時,曾為了參加聚會而費心裝扮,還不斷向男友抱怨自己的髮型、化妝、衣服統統不對勁,結果他說:「別擔心,你看起來還好啊。」

「還好? 這下可好了,我搞了半天,看起來不過是還好而已......」

「想要與眾不同」的欲望是可以理解的,問題是就定義上而言,不太可能每一個人都同時在水準之上。有些人在某方面比較傑出,但總有人更聰明、更漂亮、更成功。面對這般境況,一般人都處理得不太好。為了積極看待自己,往往會膨脹自我、貶低別人,以便在和別人比較時自我感覺良好。不過,這是要付出代價的,因為這也會使人無法發揮生命全部的潛力。

扭曲的反照

如果我必須覺得比你強,才能自我感覺良好,那麼,我又能把你或自己看得多清楚呢?

比如說,在辦公室神經緊繃的忙了一天,晚上老公回到家之後,我對他便顯得暴躁不耐煩(當然,這只是假設)。如果我太過重視「擁有正向的自我形象」、不願從負面角度看待自己的話,那麼,我對這件事的解讀就會扭曲,認定我們之間發生摩擦的錯全在老公,而不是我。

「你回來了。你有沒有照我說的去雜貨店買東西?」
「我才剛進門,你是不是該說一聲,『老公,你回來了,今天過得好不好啊?』」
「哼,要不是你記性那麼差,我也用不著老是追著你問了。」
「其實呢,我還真的有去雜貨店買東西。」
「哦,還真反常哩。你要是沒那麼不可靠就好了。」

這樣,生活很難幸福快樂。

為什麼承認自己態度惡劣、不耐煩有這麼難? 因為我們以為,唯有把自己的缺點想成是別人的,「錯的是你,不是我」,自我才會有良好的感覺。每個人都會責怪別人說錯話或做錯事,面對自己失當的言行舉止,卻是拚命的找理由,好像不這麼做,這輩子就完了,然而,彼此也都心知肚明「自己怎麼可能沒有錯」。為此,我們浪費不少時間;要是大家實話實說,日子不是好過很多?

畢竟,改變不是件容易的事。不先看清楚自己,很難發現自己有哪些缺點妨礙了潛力的發揮,或者間接造成別人的問題。無法坦然面對自己缺點的人,如何能夠成長? 對缺點視若無睹或者相信「眼前難題都是別人造成的」的人,心裡可能一時覺得好過,長期處於怨懟和矛盾的無止盡循環中,必定有害無益。

乾隆年間,有一​​個叫董文敏的人,家裡很窮,為了求取功名,背著行李徒步往京師趕考。有一天,他走得精疲力竭,正好看到一條船,便懇求船家捎上他。在徵求了客人的意見後,船家同意讓他坐在舵旁。然而,一路上,他絮絮叨叨,四書五經背個沒完沒了。

客人們不高興了,覺得董文敏太鬧,擾了他們的興致。這其中,有兄弟倆,是富家子弟,也是上京趕考的,當他們聽說董文敏也要去趕考,覺得有點玷辱他倆。

於是,兄弟二人,對著董文敏便是一番奚落,大意是像你這麼窮酸的人,也要去趕考,趁早滾吧。董文敏二話沒說,就真“滾”了,他棄了船,繼續徒步趕路,所不同的是,他可以自由自在地背書,再不會有人攪擾他了。

沒想到,就是這麼一個窮酸的董文敏,鄉試會試連連告捷,最後,居然中了探花。後來外放四川做官,官至布政使。更沒想到的是,原來譏諷他的兄弟中,哥哥也做了官,也在四川,卻恰好在董文敏的手下。

昔日曾經被自己羞辱過的人,現在成為自己的頂頭上司了,哥哥覺得混不下去了,於是,決定辭官回家。哪曾想,董文敏知道後,對他說了這樣一句話:以前韓信受胯下之辱尚且不記仇,難道我還不如古人,你千萬可別在意啊。

真正的大器,不在器形有多大,而在於容量有多少。正所謂,大器能容。一個人,若是斤斤計較,必然使自己拘於得失,困於得失,眼光流於瑣碎和淺近;一個人,若睚眥必報,必然會讓自己止於小肚雞腸,滯於淺仇深怨,心性也會陷入局促和褊狹。

有時候,容人就是納己。你容得下形形色色的人,就是在內心深處,悅納一個又一個自己。最後,看起來像是容下了別人,實際上,是自己給自己鬆了綁。容人,終成大。大者,即大快活,大自由,大心性,大智慧,最後抵達的是,人生遼遙無際涯的大意境。

寬容 Forbearance

演唱:張信哲
作詞:馬兆駿
作曲:馬兆駿
 凌晨兩點半 你還在我身旁
 It was 2:30 in the morning, you were still by my side.
關上電話 我不想和誰再多說話
 Closed the phone call, for not wanting to say anything with anyone,
愛著你的我 認真聽你說的 每句話
and listened seriously to every word you say.
 凌晨兩點半 你不在我身旁
 It was 2:30 in the morning, you were not by my side.
討厭自己 為何還要這樣的牽掛
I hated myself for missing you so much.
愛著你的我 無法隱瞞自己 對你的想法
 I could not conceal all my thoughts of you.
你說你想要找個寬厚的肩膀
You said you want to find a soft shoulder.
問自己 帶你到什麼地方
 I asked myself where I could bring you.
看著明天 告訴我你不會緊張
Look into the tomorrow and tell me you would not feel nervous.
跟著我 海角和天涯
Follow me, wherever I go.
我說我想要找個避風的港灣
I said I want to find a harbor.
謝謝你 陪我到任何地方
Thanks for your company everywhere I went.
你的寬容 還有我溫柔的包容
With your forbearance and my tender lenience
沒有淚的夜晚 是天堂
nights without tears are heavens.


寬容 Forbearance
演唱:許佳慧
作詞:宋普照
作曲:帥小哥

思念的風在轉動
夢中人無動於衷
愛被無情的放縱
留一身傷痛

早被舊置的時鐘
定格在你走的時候
如果註定是分手
我何必挽留

我想寬容 冰冷的笑容
雨後的秋 誰為我溫柔
我想寬容 連借口都沒有
我自我強求

我想寬容 最後一秒鐘
黑色的眼淚 開始流
我的寬容 早已沒有用
是我自作自受

思念的風在轉動
夢中人無動於衷
愛被無情的放縱
留一身傷痛

早被舊置的時鐘
定格在你走的時候
如果註定是分手
我何必挽留

我想寬容 冰冷的笑容
雨後的秋 誰為我溫柔
我想寬容 連借口都沒有
我自我強求

我想寬容 最後一秒鐘
黑色的眼淚 開始流
我的寬容 早已沒有用
是我自作自受

我想寬容 冰冷的笑容
雨後的秋 誰為我溫柔
我想寬容 連借口都沒有
我自我強求

我想寬容 最後一秒鐘
黑色的眼淚 開始流
我的寬容 早已沒有用
是我自作自受
顯示部分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