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3日 星期二

預言家「愛德格·凱西」:釋放自己,愛無前提~征服自我懷疑

征服自我懷疑

問:為什麼我很難做到在愛與感恩中奉獻?
答:…除非你在內在衡量清晰,否則你無所奉獻。(凱西解讀3691-1)

自我懷疑麻痺我們的靈魂。跟其他有害的情緒或心態一樣,它阻礙了愛的自由流動。自我疑惑凍結我們的心靈,耗盡我們的生命能量,讓我們無法擁抱生活。

我們大都有過自我懷疑的經歷,每個人在人生的某些階段都或多或少體驗過。甚至耶穌也有類似的時刻,不肯定天父要求他做什麼。這些都是測試的時刻,一旦我們有勇氣大膽前行,自我懷疑只是短暫的,我們將實現我們的命定。

不過,這種自然短暫的事件有時會變成無邊的黑暗。對於一些人來說,自我否定會演變成為一張恐懼之網,讓自己無路可逃。

阿曼達就處於這種長期的自我懷疑之中。她的家庭生活滿是苦痛和壓力,讓她覺得自己無法勝任一個母親和妻子的角色。阿曼達的主要擔憂來自她11歲大的女兒,她患有癲癇。在阿曼達的第二個孩子剛出生的時候,大女兒開始患病。第二個孩子是個兒子,阿曼達感覺跟兒子有很深的聯結。有時她自己在問,一個媽媽怎麼會喜歡一個孩子超過喜歡其他孩子?她感覺到大女兒感受到她的偏愛,覺得自己受到冷落。這讓阿曼達覺得女兒的癲癇是她關心不夠造成的。

阿曼達的自我懷疑讓她不能自拔,她視凱西為最後的救命稻草。她問道:“我怎麼了?為什麼無法活出我應該的方式去愛?”

凱西解讀讓她的這個擔憂放下了。阿曼達女兒的癲癇並不是她的偏愛原因造成的,而是女兒這個靈魂的自己內在的業力課程。她選擇來到這個家庭希望完成這個功課的。

看起來阿曼達應該可以釋然了,因為癲癇有其他的致病原因。但凱西提醒她有自己的責任:奉獻愛,必需“自己於內在衡量清晰。”(凱西解讀3691-1)

針對阿曼達,凱西辨析出一個內在需要修正的品質:自我疑惑。凱西忠告說:沒有完成應該去完成的,本身不是一個問題,但要牢記,愛的反應是一個自然而然的結果,是內在清理整潔的表現。首先阿曼達需要在內在衡量清晰,也就是說要提升自尊。當一個人認真探索和衡量自己的內在,會發現自己高潔的本質。

凱西給她的解讀的核心是:信任自己,儘管自己並不完美,但內在的核心是善的、有價值的、充滿愛的。當對自己的這一部分有聯結時,自我疑惑就會消退。阿曼達將會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來自家庭的挑戰。

動因實踐:今天就花五分鐘的時間,去向內在衡量自己。不要去探索自己的短處,而當你聚焦於自己的正義和善良,那種自我懷疑的感覺會消失。花幾分鐘關注自己的“高大上”,然後看看愛是否會更自如地流淌出來。

作者:Mark Thurston博士,作家、心理學家,Grorge Mason大學教授,亞特蘭大大學主管,著有《如何解夢》、《探索人生使命》等二十多本靈性書籍。



為什麼你需要「自我懷疑」

「自我懷疑」是怎麼一回事——它單純意味著「拒絕相信你自己」。

經常聽人說要「信任生命」、「擁抱自己的脆弱」,但在另一方面又要說「面對生命的變異」、「採取行動」。所呈現的多元面向,傳達了一個清楚的訊息:一個人的自我超越總會存在於「自我接納」與「自我懷疑」兩個極端之間。

要有所作為、獲得成功、踏出舒適圈,往往需要我們某種程度上的「過度」天真自信,這是為什麼我們都懂那些「有夢最美」的勵志語;但你我從小到大已經接收夠多這些「自我感覺良好」的單純訊息了,社會不會允許Overman Path成為另一個讓你對世界充滿美好想像的來源——因為你也已經知道這個世界從來就不是我們想要的這麼單純美好。

因為很清楚一件事:我們大多數人在成長過程中,其實比較擅長活在「解決問題」的模式中。換句話說,「自我懷疑」恐怕是你我都已經相當熟練的技能。絕不是我們該如何繼續自溺於自我懷疑之中、活在永不滿足的不安全感裡;相反地,只有在我們學會「自我接納」之後,「自我懷疑」真正的價值才會顯現。

所以請記住這件事:這裡所談的「自我懷疑」是作為鞭策自己、改善生活、追求自我提升的「思考工具」,而不是值得我們一再耽溺的「情緒」。

「自我懷疑」的四個要訣:

別相信你的感受
別相信你的記憶
別相信你的直覺
別相信你的知識

「自我懷疑」的力量

「自我懷疑」作為一個自我成長的工具,它真正的價值在於其背後追求進步的企圖心。自我提升的道路並沒有終點,我們永遠不該期待這趟旅程賦予我們「完整性」或安全感;反之,當我們能持續地成就自己的成長、拓展自己進步的空間,你會發現這場無止盡的戰鬥其實是極富意義與成就感的。

讓我們善用「自我懷疑」的力量,在生活的每一個面向中尋找我們能夠提升與改善的環節。與其執著於「最好的自己」是什麼模樣、為「做對」每件事情感到困惑惶恐,我們可以透過適度的自我懷疑、專注於尋找進步的空間,並在長時間下不斷地迄及更好的自己。

「自我懷疑」應作為一個追求進步的工具,而非綁死自己、讓你自溺於不滿足與不安全感的情緒牢籠。我們不需要時時刻刻焦慮著「我還有什麼問題該解決」,但利用自我懷疑來找到進一步提升的方向、規劃自己的下一步行動。

在「自我懷疑」與「自我接納」間找到平衡點,你便找到了通往永無止盡的自我成長的鑰匙。

David R. Hawkins的Letting Go: The Pathway of Surrender一書中指出了我們面對自身感受應有的反應:辨認、經驗、放下。

(資料: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